三接計畫鄭文燦稱不會使用到藻礁海岸

鄭文燦強調,大潭電廠擴建及中油三接計畫是在馬英九任內定案,當時的桃園縣長和6位國民黨立法委員沒有反對,也沒有指定大潭藻礁為保護區。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希望以最大程度保護藻礁,決定額外花費更大的預算,採取離岸接收,不會使用藻礁海岸(出自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story/122542/5863855)

1.大潭電廠擴建在馬英九任內提出並通過環評,但正式核定在蔡英文總統任內。
2.三接計畫最早由東鼎公司在1996年提出,2015年時改由中油提出三接計畫並經行政院同意,中油於2017年併購東鼎公司,取得桃園觀塘三接計畫用地。
3.三接計畫仍有環評委員指出,三接工程與腹地仍會破壞藻礁地區,並非毫無影響。


爭議點一:大潭電廠擴建在何時定案?
事實:
根據台電網頁與當時新聞報導,台電於2014年提出「大潭電廠增建燃氣複循環機組發電計畫」,規劃推動「大潭電廠增建燃氣複循環機組發電計畫」,同年7月3日,環保署公告該計畫通過環評。由此可見,大潭電廠擴建計畫確實在馬英九總統任內所提出。
再查詢政府建置之公共政策參與平台,其中〈來監督〉項目中,「大潭電廠增建燃氣複循環機組發電計畫」正式核定通過日期為2016年11月28日,公文字號院臺經字第1050039082號。
從兩項事實中來看,大潭電廠擴建計畫應為馬英九總統任內提出擴建案,最後由蔡英文總統正式核定通過。

爭議點二:中油三接計畫何時定案
事實:
三接開發案最早在1996年東帝士集團聯合中華開發等公司組成東鼎液化瓦斯興業股份有限公司,擬選址桃園觀塘地區興建北部天然氣接收站。但因東帝士集團爆發財務危機與陳由豪掏空弊案,開發暫時停止。

而根據中油公司聲明,三接計畫於2015年9月4日奉行政院同意(公文字號:院臺經字第1040048082號函),該計畫優先站址為桃園市觀塘工業區(港),也就是現在爭議的藻礁地區。而為執行三接計畫,中油公司在2016年11月18日第665次董事會決議通過,併購東鼎液化瓦斯興業股份有限公司,藉此取得原屬於東鼎公司的觀塘地區開發權,並於2017年3月31日完成併購。
    
從上述事實中可看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之開發歷經多任總統,雖早在李登輝總統任內就已有在當地建立天然氣接收站之討論,但現今三接計畫在馬英九總統任內核定, 蔡英文總統任內通過中油併購東鼎公司,取得觀塘工業港的開發權,順利完成三接計畫開發執行的一切程序


爭議點三:三接計畫不會使用到藻礁海岸
事實:
根據「桃園市觀塘工業區工業專用港環境影響說明書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專案小組第2 次暨「觀塘工業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藻礁生態系-因應對策」專案小組初審會議紀錄,當中有環評委員鄭明修指出,「三接計畫是建設「工業專用港」,其腹地是要填海造陸與海岸線陸地連結,因此屬於一次性滅絕所有海域底棲生物,約4公里長和1公里寬的棲地」;亦有另名委員馬小康提及「建議提出藻礁區與開發案可並存之施工方案。例如:跨海(藻礁區)橋樑以避開藻礁生態區。」
由此可知,鄭文燦所稱不會使用到藻礁海岸,應屬誇大,與事實狀況不符。

資料來源

台電公司大潭計畫簡介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公告:公告「大潭電廠增建燃氣複循環機組發電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審查結論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大潭電廠增建燃氣複循環機組發電計畫(110年辦理情形) 「觀塘工業港開發,觀新保護區不保」 媒體投書 台灣中油公司說明 本公司董事會通過併購東鼎液化瓦斯興業股份有限公司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天然氣事業部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投資計畫(109年辦理情形) 桃園市觀塘工業區工業專用港環境影響說明書環境現況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