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導委員會

全民查假會社由財團法人21世紀基金會出資捐助成立。營運採獨立制,由指導委員會的委員共同指導本會社營運方針與重大事項之討論、審議、與決議訂定,委員會召集人則由委員互選出一人擔任。

本會社設置獨立性的編輯團隊,設總編審、主編各一人與數位查核員(記者)。總編審依據委員會之決策,綜理本會社對假訊息查證之作業。

此外,編輯團隊統整當事人申訴與外部反應之意見,任何提議或提案,經委員會討論,且出席過半數委員同意後,並作成決議,才會對外公告與揭露於網站。

委員-黃肇松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紐約大學國際關係學系碩士

經歷:世新大學兼任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中央通訊社董事長、中國時報總編輯、社長

委員-金傳春

學歷: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流行病學博士

經歷:台大流病與預醫所兼任教授、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顧問

委員-賴祥蔚

學歷:政治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政治學博士

經歷:臺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臺總臺長、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副教授

委員-陳宜民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士、陽明大學微生物暨免疫學研究所碩士、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科學博士

經歷:輔仁大學醫學院生物醫學暨藥學研究所講座教授(現職)、高雄醫學大學學術副校長、國立中山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合聘教授

委員-劉蕙苓

學歷: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博士

經歷: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教授、政治大學新聞系兼任教授

委員-陳申青

學歷:中山大學管理學碩士

經歷:台時記者、自立報系副總編輯、天下雜誌主任、台灣日報主任、華視顧問、公視副總經理

召集人-谷玲玲委員

學歷:密西根州立大學大眾傳播博士、德州大學AUSTIN分校新聞碩士、政治大學新聞學士

經歷:台大新聞所(現職)副教授、交大傳播所副教授、台大新聞所代所長

 

編輯團隊

 

總編審-陳秀鳳

學歷:政治大學傳播學院EMA碩士

經歷:世新大學科學傳播中心專案經理、世新大學廣電系助理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華視新聞部副理、年代新聞部經理兼製作人、三立新聞部主任、台視新聞部記者、主任、製作人

1988年開始從事新聞工作26年,堅守專業、追求真實。超過四分之一個世紀的職涯中,從中央社、台視、三立、年代、到華視,在電視新聞部門服務超過20年,見證台灣新聞環境的丕變,從早期管制、嚴格要求新聞排序的年代;到開放、自由,有些失序卻仍相信專業的年代;再到當下極端忙碌、混亂,專業近乎盡失的年代。

2014年轉往世新大學科學傳播中心任職,主要負責科普影片創製播與科技部聯繫等事宜,並擔任「科普新聞寫作」課程的授課老師。目前任教於新聞系,開授影音新聞製作、小世界實習、深度報導、媒體識讀等課程。

2021年9月,全民查假會社成立運作,加入編審團隊,在假訊息現象日益嚴重時代,希望結合各界力量,提供查證服務,降低不實資訊的傳播。

主編-蘇元和

學歷:University of Bradford (英國)行銷管理碩士(MSC)、中國文化大學學士-新聞系(主)、政治系 (輔)

經歷:台灣數位匯流網TDC NEWS創辦人暨總編輯、逾20年文字、編輯、企劃力與橫跨多元媒體:電視、報紙、雜誌、網媒、企業公關、行銷。

職涯工作逾20年的我,從記者、編輯、品牌公關、行銷管理人、到媒體創辦人,其中,媒體創辦人的角色更是整合過去文字力、媒體力、行銷力、與管理力,多元實戰經驗。

數位匯流時代,網際網路興起,帶動社群媒體、自媒體蓬勃發展,然而,假訊息猖獗與不實言論也因而快速被傳播,台灣是遭受外國假資訊攻擊程度為世界排名前段班。

2022年6月,加入全民查假會社的編輯團隊成員,希望整合各界專業力,成為不實訊息的守門員,盼能在此播下媒體識讀、資訊判別力的種子,讓人人都能具備「永續識讀力」。

查核員-胡凱鈞

學歷:長榮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學士畢、台藝大廣播電視學系碩士在學

經歷:假新聞清潔劑志工、愛傳媒特約記者、錠嵂保經社群企劃部小編

2021年加入「全民查假會社」查核團隊,主要工作內容為檢視媒體新聞與時事訊息,選擇最具新聞價值與符合公眾利益之可疑資訊進行查核。查核議題包含醫藥、公眾人物言論、外電訊息,透過撰寫查核報告的方式,揭露訊息之真偽。

查核方法除了利用網路資源查找澄清素材,也透過訪問專家,對不同議題進行專業性解讀,供社會大眾獲取正確的資訊與對公共利益事項判斷的參考。

2022年接手負責「看懂民調」專欄,查找符合公眾利益之民意調查進行其品質與調查方法之檢視,透過向民調專家邀稿與訪問,呈現多元且專業之民調解讀,供社會大眾一個民調檢視的管道。

查核員- Liu Yu Jan

學歷:世新大學新聞系

經歷:時尚媒體ELLE實習、高雄地方電視台助理導播、藝文公司企劃

2022年加入全民查假會社,擔任查核員。曾任網路媒體編譯,包含英譯、日譯和西譯,以語言為工具壯大自身查核能力,讓民眾不再靠單一視角理解世界,並在寫新聞的過程中和大家一起增長國際觀。

查核員-高子涵

學歷:世新大學新聞學系

2023年加入全民查假會社,擔任查核員,在查詢假新聞的過程中發現魔鬼常常藏在細節裡,希望透過查核做到守門的工作,同時拓展自己的視野。

查核員-蘇敬哲

學歷:世新大學新聞系

經歷:小世界周報總編輯助教(世新)、TVBS新聞社群編輯、上報網路新聞

2023年加入全民查假會社,擔任查核員。台灣是全球受境外假消息影響最嚴重的國家,連續十年蟬聯榜首。在資訊紛擾的時代下,我也希望能透過自身專業,將可疑訊息過濾、查核,並傳遞正確的消息給社會大眾。

查核員-阮永綺

學歷:世新大學新聞學系

經歷:中央廣播電台實習、好事989電台新聞代班主播、風傳媒小編

2023年加入全民查假會社,擔任查核員。在學期間參加辯論社團活動,對於自己資料蒐集及統整能力很有信心!擔任風傳媒小編期間,加入不同社團、追蹤各界名人,因此各類資訊都有持續關注。我希望能在查假會社多多努力,期盼自己在過程中細心謹慎地整理資訊,不放過任何可以更縝密查證的消息,相信自己能創造出信實的報導!

查核員-陳美澐

學歷:畢業於世新大學新聞學系

來自溫熱的台南,畢業於世新大學新聞學系。經過四年系所系統性訓練,讓我從最初的懵懂不知新聞為何,到略懂新聞構成。面對現今資訊爆炸的社群平台,真假參半的消息使閱聽人難以分辨,因此期望能夠貢獻自身所學,用新聞產製的角度,尋找佐證資料、消息來源,分析訊息的構成真偽,為紛擾的資訊社會略盡棉薄之力。

查核員-趙翊絜

學歷:世新大學新聞學系畢

經歷:聯合新聞網UDN約聘編輯、鏡新聞新聞部記者、東森電視新聞部記者

2023加入全民查假會社,擔任查核員。求學期間曾擔任改寫新聞寫手,知道內容農場的新聞,往往只是照貼,未經查證,受眾不應該接受錯誤的破碎訊息,因此本著實事求是的精神,投入職場抽絲破繭,即便有些訊息,一看就知道是錯誤的,但資訊量太大,生活中也可能被錯誤訊息淹沒,堅持媒體識讀,辨別出正確訊息。

查核員-謝艾純

學歷:世新大學新聞學系

經歷:2023加入全民查假會社,擔任查核員。

大學期間是主持播報社的成員,經過大學四年新聞系的歷練,對新聞有一定的敏銳程度,期望能夠貢獻所學,和大家一起打擊假新聞、查證資料、公佈真相,很榮幸能夠加入全民查假會社,期待自己在過程中也有所成長。

查核員-宋思彤

學歷:文化大學新聞系、臺藝大廣電所(就讀中)

經歷:《換日線》專欄作者、《卓越新聞電子報》特約記者、《UDN 女子漾》約聘作家

桃園人,文化新聞畢,2023 年起負責「看懂民調」專欄。醉心於政治、影劇領域,埋首於文字媒體、影像媒體,正在嘗試媒體素養推廣。我相信,世界不是非黑即白,但事實跟真理存在是非對錯,期許自己能成為撥開雲霧的角色,解構層層訊息、最終端出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