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楚茵臉書指責蔣萬安 桃機傍晚停電要行政院負責並非事實

立法委員 林楚茵臉書貼文

爭議內容:立法委員林楚茵3月15日於臉書貼文表示,蔣萬安委員為了選舉提高聲量,不分青紅皂白地要行政院為11日傍晚的桃機停電負責。經調查結果,是因為「兩位工人偷電纜變賣才將電纜剪斷」才造成停電,並要求蔣萬安委員為罵錯人道歉。

錯誤
1.從立法院直播影片與蔣萬安臉書專頁發布之貼文,皆未有關於蔣委員要行政院為11日傍晚的桃機停電負責的內容。
2.人為破壞導致停電的說法,引起各界質疑與回應,此部分還需待調查釐清。

爭議點一:蔣萬安委員是否要行政院為11日傍晚的桃機停電負責?
事實:根據立法院於111年03月11日公布之直播影片,內容為第10屆第5會期第3次會議,在蔣萬安委員質詢蘇揆時,時間是上午10點49分至11點19分,蔣委員提問了815(2017年8月15日)、513(2021年5月13日)、517(2021年5月17日)、303(2022年3月3日)停電問題與民進黨政府上台6年中發生四次全國大停電歸咎人為疏失問題、能源政策、錢流、電網規劃、是否願意承諾接下來不會出現大停電、2025年再生能源達標問題、2050淨零碳排目標所規劃的能源路徑圖、運輸部門排碳量不減反增的探討、少子化問題等,
並無出現桃機停電負責的相關內容,也不可能出現,因為從時間上來看,桃機是3月11日傍晚停電,但是蔣萬安委員質詢蘇揆的時間是當天上午。


而搜尋蔣萬安的臉書專頁,是否有要行政院為11日傍晚的桃機停電負責的言論,發現在3月12日發布的貼文中,有提及桃園機場停電一事,內文如下「就在昨天,您在質詢台上的脾氣宣洩後,台灣的用電穩定度,卻沒有跟您脾氣一樣爭氣。全台灣仍然發生三處以上的停電,甚至連桃園機場,都陷入漆黑……(完整貼文連結於文末參考資料處)」此部分對桃園機場的描述為事實陳述,並未有要行政院為11日傍晚的桃機停電負責的內容。因此關於蔣委員要行政院為11日傍晚的桃機停電負責的說法並非事實。

爭議點二:調查結果指出是兩位工人偷電纜變賣才將電纜剪斷導致停電的說法,是否屬實?
事實:根據中央社於15日發布之新聞內容,航警局刑警大隊大隊長蔣叔君受訪時表示,2人在現場利用一台升降車爬上天花板貓道,在使用油壓剪剪斷電纜時,造成電纜短路斷電,由於油壓剪被吸在電纜上拿不下來,2人受驚嚇立即逃離現場,隔天仍然照常上班,警方調閱監視器發現是兩名工作人員,立即要求外包公司上班人員集合過濾,兩人發現事跡敗露,立刻步行逃離,刑警隊調閱相關監視畫面後,當下在長榮維修廠棚將人逮捕。


有關人為破壞造成停電的說法,也衍生出許多質疑與問題,根據ETtoday新聞雲發布之新聞內容,一名台電外線搶修人員17日在臉書PO文指出,桃園機場是特高壓用戶,雖然不知道用戶自備電纜的絕緣等級,是否有可能只憑油壓剪破壞電纜線,不過自己是不會這樣傻傻的去剪,也分享台電的標準作業流程SOP,配電系統分為架空11.4KV、地下11.4KV、地下22.8KV,架空線路11.4KV活線作業剪接跳線是很正常的日常工作,要穿著防焰衣、絕緣手套跟絕緣鞋,如果沒有電動線剪,戴著絕緣手套使用手動線剪會壓到手軟。


根據週刊王報導,一名業內人士受訪時表示「通電狀態下直接剪電纜非常危險!」如果真的使用一般的電纜剪來剪切通電中的電纜的話,會因為電纜剪的絕緣材質不足以應付超高電壓與電弧的關係,剪切的過程中發生高熱,進而融化電纜剪本身的絕緣塑膠體,操作的人員也會面臨到極大的生命危險。


而對於電纜被剪斷時,動手的人為何沒事以及將油壓剪遺留現場等疑問,桃機公司維護處長易顯榮則解釋,因電纜帶電高壓1萬1千400伏特,嫌犯持油壓剪破壞時,產生巨大短路引發電弧高溫,電源開關立即跳脫,加上油壓剪把手有絕緣效果,因此油壓剪的剪口出現融蝕燒焦現象,油壓剪因高溫融化黏在電纜上,人也幸運沒事。目前破壞電纜而導致停電的2名外包工人已移桃園地檢署偵辦,相關的作案細節及動機仍待調查釐清。
 

資料來源

中央通訊社 桃機11日跳電 航警逮破壞電纜2人移送調查中央通訊社 桃機11日跳電 航警逮破壞電纜2人移送調查 立法院第10屆第5會期第3次會議 直播影片 ETtoday新聞雲 油壓剪盜剪桃機電纜太扯 台電員工曝SOP壓到手軟:傻傻的 周刊王CTWANT 2工人認剪桃機11Kv電纜釀禍 網友與業內人士齊喊「聽你唬爛」 蘋果新聞網 桃機311大停電引發陰謀論 機場公司釋疑了 聯合新聞網 桃機停電元兇是工人偷剪電纜? 他怒揭2大疑點「誰編的爛劇本」 蔣萬安臉書專頁貼文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