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三劑疫苗確診與陳時中公布數字有明顯出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記者會

爭議內容:陳時中部長在記者會表示,以最後一劑(追加劑)疫苗廠牌來比對,每10萬人為單位,計算突破性感染人數的疫苗廠牌比例,BNT為7.5人、莫德納6.5人、高端則有2.6人,AZ則是10.2人,而根據統計,第三劑施打廠牌,以莫德納769萬人最多,其次為BNT307萬、高端49萬人,AZ則不到3萬,陳部長也特別指出,施打要超過10萬人統計才有意義,由於第三劑施打AZ人數不到3萬人,基數過小,只能當參考。陳部長的說法讓台灣新聞媒體下標出現『本土超過50人打3劑仍染疫!高端突破性感染最少「這廠牌」最多』、『本土超過50人打3劑染疫!高端突破性感染最少 最多是「這款」』、『不是高端!超過50本土打3劑確診 最多竟是「這廠牌」』的情形。

大部分錯誤(公開資訊不足、媒體錯誤解讀)
1.陳部長公布的追加劑疫苗廠牌突破性感染比例,因未準確說明樣本(最後一劑的取樣是否包含只打二劑或只採計打滿三劑的、每十萬人的母體解釋)與統計方式,故無法判定數據真偽。以本土打了三劑疫苗確診病例之疫苗接種資料做人數查詢,也與過去指揮中心公布的數據有明顯出入。
2.醫界專家認為,突破性感染的原因和疫苗廠牌無關,原因可能是不同廠牌施打的時間順序不同,保護力消退的關係。突破性感染的疫苗比例中,數字不能直接比較,有多方因素和變異需要考量。接種過疫苗的人就算確診,也能夠降低重症與死亡率。

爭議點一:陳部長說明不同廠牌的追加劑突破性感染人數比例,與莊人祥於4月5日說明統計至3月21日打了三劑還確診的數據,56人是本土病例,113人為境外移入,共169人,其中平均每10萬人約有1.6人遭突破性感染的說法吻合嗎?
事實:根據記者會上陳部長的說法,「十萬人為單位」並無精確說明是以全台打過第三劑(無關疫苗廠牌)的總人數還是各疫苗廠牌施打第三劑的總人數,不過因為陳部長後續公布第三劑疫苗廠牌的施打總人數,與補充AZ第三劑施打不足3萬的說明,故「十萬人為單位」的說法,查核員解讀為「全台打過某一廠牌疫苗做為第三劑的每十萬人」,對照記者會中陳部長公布的第三劑施打廠牌,莫德納769萬人、BNT307萬人、高端49萬人,AZ則不到3萬人的數據,各廠牌打完第三劑疫苗的突破性感染人數應為:莫德納約500人、BNT約230人、高端約13人、AZ約3人,合計共約746人,此部分數據與莊人祥於4月5日記者會上說明的,統計至3月21日打了三劑還確診的數據,56人是本土病例,113人為境外移入,共有169人,出現將近13倍的人數差異。根據衛生福利部網站111年發布之新聞(1至4月),有附加確診本土個案的疫苗接種資料(自3月31日開始未公布疫苗接種資料),查核員從1月份檢視到3月21日止有公布之三劑確診本土個案數(其中包含三劑皆為科興、疫苗廠牌待調查等,只要病例接種足三劑疫苗皆列入計算),累積共達95人,此部分資料也與指揮中心在記者會宣稱打了三劑還確診的56人本土病例數據不相符。
 
爭議點二:疫苗施打的廠牌與遭到突破性感染是否有關?
事實:根據華視新聞訪問報導,北市聯醫內科醫師姜冠宇說:「如果這個廠牌疫苗在整個族群裡面,它是比較早打的,那可能接下來續航力的關係,它(保護力)就會消退的比較快。」也就是說,突破性感染的原因和疫苗廠牌無關,原因可能是不同廠牌施打的時間順序不同。接種過疫苗的人就算確診,還是會比較有優勢,除了能夠避免重症降低死亡率,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黃軒更比喻,有打滿疫苗面對病毒的入侵,身體記憶力細胞會馬上辨識出敵人,產生輕微症狀來警示。

至於突破性感染當中,BNT比例最高,高端則是最低的解讀,陳時中說:「這些數字是可以參考,但不能直接比較,因為防疫不是單一因素,跟他打疫苗是其中一個因素、接觸環境也是因素,有許多變異但不是數字高低做比較。」  

資料來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記者會 衛生福利部 111年新聞(1至4月) 華視新聞 突破性感染BNT最多! 醫師:和廠牌無關 Heho健康 COVID-19/國人第三劑選打莫德納最多!各廠牌疫苗突破性感染比例 ETtoday新聞雲 本土超過50人打3劑染疫!高端突破性感染最少 最多是「這款」 民視新聞網 本土超過50人打3劑仍染疫!高端突破性感染最少「這廠牌」最多 TVBS 新聞網 不是高端!超過50本土打3劑確診 最多竟是「這廠牌」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