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正鎰:建商年獲利剩3%快活不下去 與事實有差距

政府重拳打房 賴正鎰:建商年獲利僅剩3%快活不下去了

爭議內容:
鄉林建設(5531)集團董事長、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今(16)日在鄉林集團年度記者會指出,面對政府今年將升息並持續祭出土建融管制及預售禁止轉手等打房措施,「現在建商每年僅剩下3%利潤,都快活不下去了」,建商恐淪為「加工業」

大部分錯誤
1.國內建商仍有營業毛利,且毛利>20%。
2.扣除所有成本後之淨利,就本案所選擇之建商中,僅鄉林建設呈現虧損,其他建設公司仍有>17%以上之利潤。
3.房地產市場交易量,近年並未出現大幅波動,足見打房措施亦沒有影響到房地產市場

爭議點一: 
國內建商利潤真的只剩下3%嗎?

事實: 
國內目前許多建商都已上市,有公開財報可供查閱。根據今年初經濟日報的報導,全國前十大建商如下圖:

查核員以本次言論發言者賴正鎰所屬之鄉林建設,以及推案量排名與上市與否為依歸,共查閱鄉林建設、興富發建設與遠雄建設所公開之財報,檢閱建商實際利潤究竟為何?
經查閱上述三家建設公司財報,目前公布最新版本為2021年第三季合併報表,如下所示

經查上述三家不同建設公司最新財報資料,就營業情況來說,上述三家建設營業毛利皆大於20%。根據第三季財報資料顯示,扣除所有營業與管銷成本後,僅鄉林建設呈現虧損,興富發建設與遠雄建設仍有10億元以上淨利,分別為24%與17%的利潤收入。由上述財報中可知,建商實際營收狀況與商總主席賴正鎰所稱之3%利潤相去甚遠。

爭議點二:打房措施是否影響到房地產交易市場?

事實: 

經查內政部統計資料(最新公布資料僅至110年Q3),房屋買賣移轉棟數,可代表該年度房市交易的熱度,下圖為2016年至今每季移轉棟數的變化,可看出從105年至今房屋移轉棟數並未下滑,反而逐步上升。

而根據多家媒體報導,2021年房屋買賣移轉棟數為348,194棟,為8年來新高,,可看出打房措施並未對房市交易量產生顯著影響。

                               圖二 全國房屋買賣移轉棟數(105Q1~110Q3)

除交易量無明顯下滑外,再查內政部統計公布的房價指數,根據新聞報導,房價指數亦在去年創下新高。由下表中可知,由108年至今,全國房價指數從101.09上漲至114.83,六都中桃園、台中、台南漲幅更高於全國。顯見打房措施不只對交易量沒有影響,對價格也沒有影響。

       表四    房價指數(105年為基期)

        結論:
賴正鎰在所屬集團年度記者會所稱:「建商僅剩3%利潤,淪為加工業」,與該集團實際情況不符,也跟多數建設公司情況不符,上述說法與事實有所出入。再者,根據內政部公開資料顯示,房地產市場交易量近年並未出現大幅波動、甚至下滑的情況,足見打房措施也沒有顯著影響房地產市場,賴正鎰先生所言與市場實際反應情況不同。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十大建商去年推案縮水10%》,2022年1月13日 鄉林建設110年第三季財務報告書 興富發建設110年第三季財務報表-合併 遠雄建設110Q3合併財務報告 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臺 聯合報,《房屋移轉34.8萬棟 八年新高》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