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珊珊:馬英九沒到夜市攤販買過東西。」是錯誤

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 臉書貼文

爭議內容:
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12日在臉書貼文分享臺北市「攤販精進計畫」的政策緣起與現況進度。文中提及馬英九在擔任臺北市長時,黃珊珊便曾提出關於夜市攤販問題的質詢,當時的馬市長回答一句:「我從小到大沒有到攤販買過東西。」就明白這位市長離百姓太遠,當然也就無法推動這項政策。

錯誤
在馬英九擔任臺北市長時,黃珊珊與馬英九的質詢答覆記錄中,馬英九並沒有說過「我從小到大沒有到攤販買過東西」。馬前總統辦公室與媒體報導也指出,馬英九有到市場買過東西、逛過夜市,也與攤販有過合影簽名的互動。

爭議點一:馬英九擔任臺北市長時,是否曾在王姍姍質詢時答覆「我從小到大沒有到攤販買過東西」?
事實:根據臺北市議會電子公報全文檢索系統查詢,查到當年黃珊珊質詢馬英九的市政總質詢記錄為第070卷第10期第3010~3056頁,資訊為:市政總質詢第5組,質詢日期:中華民國93年11月10日,質詢對象:馬市長英九 質詢議員:王育誠、黃珊珊、王欣儀、黃幼中、計4位。
黃珊珊與馬英九關於夜市攤販內容的質詢答覆內容為:
黃議員珊珊:市長,你當了市長以後,有沒有買過? 
馬市長英九:我連買東西的機會都很少,更不要說流動攤販了。 
黃議員珊珊:你去夜市幫別人掃街,有沒有人幫你買東西? 
馬市長英九:沒有!
黃議員珊珊:你都是跟合法攤商買?
馬市長英九:對!因為我很少有機會買東西。
黃議員珊珊:你在逛夜市時,吃的東西都是跟合法攤販買,或是流動攤販買?
馬市長英九:如果是固定的攤位,應該是有照或者是列管的。
黃議員珊珊:你都查過才吃嗎?
馬市長英九:警察都會告訴我們。
黃議員珊珊:合法的你才吃?
馬市長英九:是!
由記錄得知,馬英九的答覆內容中,並沒有說過「我從小到大沒有到攤販買過東西」。


爭議點二:馬英九是否有跟攤販買過東西?
事實:根據馬前總統辦公室指出,馬前總統從小就跟馬媽媽到市場去買東西,興隆市場買年菜更是數十年來的固定行程。全台各大夜市和市場,也都可見馬前總統購買後應攤商要求留下來的簽名。
而根據ETtoday新聞雲於2018年3月18日的報導內容,關於馬前總統訪花蓮的行程中,不僅在東大門夜市品嘗美食,也與花蓮市長魏嘉賢一同品嘗在地小吃扁食。
由以上資訊得知,馬英九有到市場買過東西、逛過夜市,也與攤販有過合影簽名的互動。
 

資料來源

臺北市議會電子公報 第070卷第10期第3010~3056頁 聯合新聞網 指馬英九沒到攤販買過東西?黃珊珊挨批「無中生有」 馬英九訪花「粉絲擠爆」!1H走100公尺 周美青旁簽名:要簽小點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