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指稱:民代拒絕提供訊息是否為真?

鍾佩君臉書

摘要
1.千葉縣野生水產品仍禁止進口,店家所出示之標章卻為千葉認證之標章,是偽造、走私或查緝不實,仍有待釐清。
2.鍾沛君議員於食藥署新聞稿發出前,已提供店家相關資訊,食藥署首次新聞稿中指稱「民代不願提供資料」為錯誤訊息。

爭議點一: 國內目前是否有進口福島及週遭五縣的食品?

事實:
經查行政院發佈之重大政策,目前對於福島及周遭五縣食產品的管制措施,有下列四項禁止原則:1. 福島縣食品禁止進口;2. 群馬、櫪木、茨城、千葉等4縣市的茶類、飲用水、嬰幼兒奶粉及野生水產品等四類產品禁止進口;3. 上述四縣市未檢附官方產地證明、輻射檢測證明雙證件的食品禁止進口;4. 美國、日本不能上市的食品,臺灣禁止進口。 
另再查鍾沛君議員臉書所提供之商標(如下圖),為千葉縣為推廣縣內金目鯛水產品,在平成28年(2016年)所設計的認證標章。該標章僅有新勝浦市水產合作社、勝浦漁業合作社、東安漁業合作社、鸭川市水產合作社以及御宿岩和田漁業合作社等五家企業,是經由千葉縣認證,其產品才能張貼此一標章。

千葉縣認證標章

綜整上述資訊,依照現行法規,千葉縣水產品仍禁止進口,但店家所張貼之標章,也確實為千葉縣水產認證標章,僅有千葉所出產之金目鯛方能取得此認證標章。因此,該產品出現在台灣原因可能是業者自行私運、或用其他產地產品充數、也可能是海關邊境檢查不確實。真實原因為何,仍有待查證。而根據食藥署最新說法,該標章為上游進口業者自行偽造,並非代表該場所所販售產品之原產地,但仍在查核釐清中。

爭議點二:衛生局洽詢民代社群網站之實際業者,惟民代表示不便提供」
事實:
根據鍾沛君議員臉書截圖所提供之資料,如下圖2所示。鐘議員與食藥署在1/26 (三)20:40就已通話,通話內容不詳。同日22:37,食藥署以文字訊息詢問鐘議員店家資訊,22:39,鐘議員回覆訊息中雖經模糊處理,仍可判斷出鐘議員已告知食藥署店家相關資訊。 
食藥署在1/27(四)00:26發出新聞稿表示「本案經衛生局洽詢民代社群網站之實際業者,惟民代表示不便提供」。發稿時間已晚於議員截圖中提供店家資訊的22:37,顯見食藥署上述民代不便提供之說法為不實資訊。
之後,食藥署再度修正新聞稿,刪除「民代不便提供文句」,並另發新聞稿說明原由,說明是因議員本意是想先了解管理方式,非檢舉特定店家,因此食藥署修改新聞稿上文字將「本案經衛生局洽詢民代社群網站之實際業者,惟民代表示不便提供」調整為「本案洽衛生局惟未取得民代社群網站之實際店家資訊」前後兩次新聞稿差異。

    食藥署兩次新聞稿差異

 

結論:
鍾沛君議員拍照提供的標章,確實為千葉縣水產認證標章,一般民眾應無辨別真偽能力,懷疑有千葉水產品進口應屬合理。另食藥署新聞稿爭議,鐘議員亦提供通訊軟體截圖,證實自己曾在發稿前提供店家資訊,原始新聞稿中所指稱不願提供資訊為虛假指控。

資料來源

千葉縣政府網站 地域のスクラムで作り上げた「外房つりきんめ鯛」 ~ブランド化への取組 有關社群網站指業者疑涉提供福島5縣市食品案之後續查核說明 日本食品輸臺說明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