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民調》桃園民調數字大不同?學者:提問有疑義

展欣科技民意調查中心與TVBS民意調查中心皆從10月16日開始進行桃園市長民調訪問。結果顯示,無黨籍鄭寶清的支持度,展欣科技為20.84%,TVBS則僅有6%,有著極大落差。
經民調資料檢視,展欣科技民調無公開完整問卷等資料,僅能根據媒體報導得知其民調問題與調查方法;TVBS民意調查中心則有較完整的民調報告,且提供交叉分析表供大眾參考。
學者指出,TVBS民調代表傳統民調方法,具有一定口碑,而展欣屬新興民調,講求效率,目的明確。不過此類新興科技或民調公司缺乏長期經驗累積,多半因應選舉而生,調查方法不若長期從事民調組織嚴謹,其參考價值有待往後的觀察與比較。
 

本次解讀民調報告如下:
解讀日期:2022年10月26日
民調日期:2022年10月16日至17日
民調主題:桃園市長選舉民調
報導機構:桃園電子報、yahoo新聞、中時新聞網、台灣好新聞等
執行機構:展欣科技民調中心
調查地區:桃園市
樣本/誤差:針對桃園市內住宅、手機門號進行系統隨機抽樣,由機器人進行電話民調,手機、市話混合同步進行。有效樣本1100份,其中包含手機及市話各半,無性別、年齡、教育程度等加權,在95%的信賴區間下,誤差不會超過正負3%。
民調摘要:展欣科技民意調查中心10月16日至17日間針對桃園市長選舉進行電話民調,問題為「請問誰來擔任桃園市長對您及桃園市未來最有幫助?」4名候選人順序隨機輪調。民調結果顯示,國民黨候選人張善政支持度為32.4%、民進黨鄭運鵬26.37%、無黨籍鄭寶清20.84%、民眾黨賴香伶5.21%、廢票15.18%。
展欣科技民調中心負責人陳宇宏說明,此次民調為展欣科技民調中心自費進行,針對桃園市內住宅、手機門號進行系統隨機抽樣,由機器人進行電話民調,手機、市話混合同步進行。有效樣本1100份,其中包含手機及市話各半,無性別、年齡、教育程度等加權,在95%的信賴區間下,誤差不會超過正負3%。

爭點解讀:
一、展欣科技民調無公開完整問卷等資料,不過根據媒體消息,是以「請問誰來擔任桃園市長對您及桃園市未來最有幫助?」一道問題詢問受訪者。此道問題是否有一題多問的情形?是否能代表支持度的問法?
二、根據展欣科技民調負責人說明,民調是由機器人進行手機、市話混合同步進行,手機市話各半,無性別、年齡、教育程度等加權。該民調的參考價值?調查方法的爭議?

專家分析:

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副教授谷玲玲解讀:

關於「請問誰來擔任桃園市長對您及桃園市未來最有幫助」,是否一題多問?是否能代表支持度?先回答第二個問題,「誰來擔任市長最有幫助」似可解讀為「支持度」。根據媒體報導,特定候選人似乎認為「有幫助」可代表「支持度」,也許有些選民也如是觀。那麼,為什麼不直接詢問「支持度」呢?「支持度」具有一定的效度及信度,捨此不用,民調執行者可能並不了解一般民調的作法,或另有深意。第一個問題較單純,個人利益與城市利益不盡相同,市政要考量城市整體利益,並非每一位市民的所有利益都照顧得到。這個問題可著重城市整體,忽略個人。
展欣民調結果是否仍有參考價值?此類新興科技或民調公司缺乏長期經驗累積,多半因應選舉而生,調查方法不若長期從事民調組織嚴謹,仍有些許參考價值,端看民調目的為何。比較展欣及TVBS民調結果,除了鄭寶清的「支持度」明顯不同,其他三位候選人的差異不大;根據展欣民調結果,鄭寶清「支持度」大增,主要是未表態者遠低於TVBS民調,加上張善政「支持度」較低,而這些受訪者都覺得鄭寶清當選對桃園市最有幫助。至於鄭運鵬及賴香伶各自「支持度」,是相對穩定的。
比較展欣與TVBS二者調查方法,TVBS民調代表傳統民調方法,具有一定口碑,而展欣屬新興民調,講求效率,目的明確。倘若展欣持續針對十一月的選舉進行民調,可將其結果與其他民調比較,或許仍有參考價值。

資料來源

桃園電子報 桃園市長選情最新民調出爐 鄭寶清:盼與藍綠抗衡 TVBS民意調查中心 選前一個月,2022 桃園市長選情民調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