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定宇臉書轉傳芬蘭總理假新聞 慘遭認知作戰

王定宇臉書

內容:
王定宇臉書
立委王定宇臉書po文表示: 受到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影響,原本長期期持中立立場的芬蘭與瑞典,決定最快在今年夏天加入北約(NATO)的發文。

 

摘要:
部分真實
1.國防外交非屬總理職權,且芬蘭總理受訪從未說過決定加入北約。
2.王定宇所傳芬蘭總理的強硬發言,為芬蘭當地笑話改編
3.俄羅斯確實對芬蘭與瑞典傳出考慮加盟北約做出警告
 

 

 

爭議點一: 
芬蘭總理是否有「儘管放馬過來,芬蘭地下幾米深處,埋葬20萬名俄羅斯人 ….」等之強硬發言?
事實:
芬蘭自2000年推動憲政改革後,走向半總統制,設有總統以及總理兩個領導人職位,其中新憲法中特別強調總統主導的國防外交決策權與內閣共享,一般而言,內閣會尊重總統在該領域的主導性。因此,外交領域並非是總理馬林的職責。
其次,經網路搜尋後,發現網路流傳馬林的發言,應改編自一則芬蘭當地有關二次世界大戰的笑話。原文為芬蘭名將Adolf Ehrnrooth訪問英國時,英國將軍問他有多少蘇聯軍隊駐紮在芬蘭? Adolf Ehrnrooth回答「大約幾十萬」。英國將軍接著問,「他們都駐紮在芬蘭哪裡?」Adolf Ehrnrooth接著回「沿著邊界兩公尺深的地方」。

最後,經查芬蘭總理在4月13日受訪影片,並沒有說決定在今年夏天加入北約,而是表示這是個需要謹慎處理的議題,他們會在幾個禮拜內做出決定。而針對俄羅斯的發言部分,僅提及會對俄羅斯任何行動做好準備。

Finland must “be prepared for all kinds of actions from Russia” amid Ukraine war: PM

爭議點二:
俄羅斯總統蒲亭對於芬蘭最近想要加入北約,給予嚴厲警告,稱芬蘭面臨嚴重後果?
事實:
經查核相關外電新聞,在芬蘭與瑞典傳出將盡快決定是否正式加入北約組織後,克里姆林宮發言人Dmitry Peskov提出警告,俄國發言人表示:「我們一再表示,聯盟本身更多是對抗的工具。這不是一個提供和平與穩定的聯盟,聯盟的進一步擴大當然不會導致歐洲大陸更加穩定」。此一發言由BBC、CNN等國際媒體皆有刊登,俄羅斯確實對芬蘭與瑞典的想加入北約的行為,曾提出嚴厲的警告。
 

資料來源

半總統制下總統權力與政治表現-以芬蘭和我國為例 Old Finnish WW2 joke Putin's bullying backfires as Finland and Sweden edge closer to joining NATO Ukraine War: Russia warns Sweden and Finland against Nato membership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