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民調》兩岸戰爭民調 學者:問題設計讓民眾無法理解

《東森新媒體ETtoday》最新民調顯示,42.4%民眾認為共軍將於建軍百年的2027武力犯台,認為不可能的則有42.5%;若兩岸爆發軍事衝突,44.7%民眾認為美方會派軍參戰協防,46.8%則認為不會。另外,若未來兩岸發生戰爭,表示非必要自己不願意,也不願自己的家人上戰場的民眾比例最高,達到22.5%。
經檢視民調結果,學者指出,本調查問題的設計,牽涉國防、軍事等專業知識,與民眾日常生活的連結性較少,故問卷設計必須考量到受訪者是否真能理解、是否有能力回應,但本民調並未顧及此點,故建議未來在進行問卷設計時,能夠注意到參採專家意見,以期提升問卷題目的內容效度。

本次解讀民調報告如下:
解讀日期:2023年3月1日
民調日期:2023年2月6日至8日
民調主題:軍事議題民調
報導機構:ETtoday新聞雲、yahoo新聞
執行機構:ETtoday民調雲
調查地區:台閩地區
樣本/誤差:針對設籍在台閩地區且年滿18歲的民眾,共回收1169份有效樣本,在信賴水準95%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2.87%。
民調摘要:《東森新媒體ETtoday》最新民調顯示,42.4%民眾認為共軍將於建軍百年的2027武力犯台,認為不可能的則有42.5%;若兩岸爆發軍事衝突,44.7%民眾認為美方會派軍參戰協防,46.8%則認為不會。另外,若未來兩岸發生戰爭,表示非必要自己不願意,也不願自己的家人上戰場的民眾比例最高,達到22.5%。

爭點解讀:
一、此調查之問題設計,是否有引導的成分存在?
二、此調查之問題內容,是否具有效度?
三、此調查以「手機簡訊」方式通知,進行封閉性網路問卷調查,是否存在自願樣本問題與可能偏向年輕族群的情況?

專家分析:    

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陳俊明解讀:

關於本次ETtoday軍事議題民調,我們有以下幾點觀察。

首先,值得一提的是,執行問卷調查應考量,填答者是否有能力回應問卷題目中所呈現的文字陳述。本調查提供受訪者有關「2027年共軍在印太地區可取得對抗美軍能力」的訊息,問的卻是對於「2027共軍建軍百年武力犯台可能性」的評估。此一問法,顯然意含共軍武力犯台與否,完全取決於共軍是否有能力對抗美軍,但,這不僅在實際上可能過分簡化了「共軍武力犯台與否」這個問題的複雜本質,甚至還可能在無意中影響到不認為可就提問所涉的單一狀況,逕為推斷共軍攻台可能性的受訪者,選擇順序在後的「不知道/沒意見」者的百分比。就此而言,如果未來題目還是一如現有問法,那麼或可考慮增加「很難說」、「看情形」等更多「無回應性」(non-response)的選項以供勾選,避免可能會認為「很難說」、「看情形」的受訪者,「被引導」在李克特五分量表中勉強做一選擇。當然,更根本的考量也許應該是,在進行問卷設計時,能夠注意到參採專家意見,以期提升問卷題目的內容效度。

其次,為使受訪者能對提示選項的題目適當回應,以確保效度,類似「非必要自己不願意,也不願意自己的家人上戰場」,這樣一種否定形式的問卷題目選項,宜調整為類似「只有在必要時才會讓自己和加人上戰場」之類,對受訪者而言可能會是更為直觀的正面陳述文字。

最後,有關「樣本是否非隨機性產生」的問題,也值得注意。本調查樣本的取得,採用的是從所召募會員組成的資料庫中抽取樣本的方式,雖然有異於前此多數網路調查,那種任由網民自願前往填答的作法;因為外掛的資料庫提供了可由調查者執行隨機抽樣的母體名單來源,但一因不知這些會員資料是否確如期待,在人口變項上與內政部出版的中華民國人口統計資料一致?一因即使資料庫的人口變項組成,能夠反映中華民國人口統計的相關特徵,卻可能出現在完成隨機抽取後,被通知前往(封閉式)網路填答的樣本中,若干人可能高度自願填答,而其他人則即使是中選者,卻無意填答,因此而造成所謂的系統性偏差。

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莊伯仲解讀:

由《ETtoday民調雲》調查之軍事議題民調,透過報導型式公開,從技術面來看並無問題,不過在資料詮釋方面,需多加小心,因為本調查問題的設計,牽涉國防、軍事等專業知識,與民眾日常生活的連結性較少,故問卷設計必須考量到受訪者是否真能理解,民調結果才有效度可言。

在詢問中共建軍百年對台灣武力犯台的可能性,加入了美國國防部的《中國軍力報告》,說明2027年中共建軍百年時,可取得印太地區對抗美軍能力。這個資訊對受訪者而言,可能產生牽引作用,好比詢問核四廠是否重啟營運的問題時,同時引述國際原子能總署的觀點,很有可能引導受訪者回答。 

在詢問兩岸軍事衝突,美國是否派軍參戰協助台灣的問題上,對於「參戰、協助」的語意上,受訪者可能有不同的想像,依照強度可以是「提供武器、情報」、再來是「協助台灣海峽的暢通,不被共軍封鎖」、最後才是強度最高的「派軍登島,與國軍協力作戰」。可以想像強度越高,美軍採取行動的可能性就越低,但本民調結果並未顧及此處。

此外,是否贊成佈置地雷,這是一個假設性兼專業性的問題,從問題資訊上僅能得知這是由美國出售,價值新台幣55億的軍事武器,受訪者是否真能了解「火山布雷系統」在軍事戰略上的意義、是否知曉這些預計部署地雷的海灘位置(例如連南部人也不知喜樹海灘在哪),和其安全性考量?這些都是受訪者答題時可能產生偏差的因素。

資料來源

ET民調/42.4%認為共軍2027犯台 22.5%民眾不願上戰場「比例最高」 圖片來源:青年日報 花防部反突擊作戰演練 步戰協同殲敵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