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屏東38萬有效票竟開出43萬票?......」是錯誤

爭議事件:「網傳:屏東38萬有效票竟開出43萬票?這不是灌票是什麼?支持選舉無效之訴!」
爭議內容:網傳訊息「屏東38萬有效票竟開出43萬票?這不是灌票是什麼?支持選舉無效之訴!」、「公布投出來的有效票是將近38萬票,周春米加蘇清泉加詹智鈞的得票數卻超過43萬票」等質疑與相關截圖。

爭議一、屏東38萬有效票竟開出43萬票?


 

重點摘要說明:

網傳「公布的有效票是將近38萬票」,其說法來源應是一張「中央選舉委會 計票查詢網站」的截圖。截圖內容為「屏東縣縣長選舉概況」,左上角時間顯示8:37,從選舉開票時間可以得知該時間為20:37,投票數為386,131。根據中選會的計票直播,20:37的當下,屏東縣還有82個投開票所的數字尚未送達中選會,所以截圖中的投票數,並不是完整屏東縣的數字,不能跟幾乎已完全開票完成的「周春米加蘇清泉加詹智鈞的得票數卻超過43萬票」進行比較。

爭議一、屏東38萬有效票竟開出43萬票?
事實:網傳中選會網站截圖,左上角時間為8:37,根據選舉開票時間可以得知為20:37,查核員查詢中選會計票直播,在20:36時,屏東縣的711個投開票所裡,有629個投開票所結果已送達,也就是還有82個投票所未送達(圖一所示),因此開票結果尚未完整,而當時周春米得票數為188,677、蘇清泉得票數為179,272,詹志鈞得票數為16,580(圖二所示),將三人的票數加總,可知當下已送達的總有效票數為384,529,並未超過網傳20:37「中選會計票查詢網站」截圖中的投票數386,131,故可以確定計票直播與計票查詢網站數字是同步更新的。

至於43萬票為幾乎已完全開票完成的數據(圖三所示),故網傳「公布投出來的有效票是將近38萬票,周春米加蘇清泉加詹智鈞的得票數卻超過43萬票」的說法是拿不同時間點的數據進行比較,故產生灌水5萬票的誤解。

有關計票系統的運作方式,可以查看中央選舉委員會於10月20日發布之新聞稿,內容強調「整個選務計票過程是公開透明,受外界的監督,開票過程均公開唱票,主任管理員填寫投開票所報告表1式3份 ,1份張貼於投開票所門口供民眾周知外,1份速送公所選務作業中心,另1份由選務作業中心留存。投開票所報告表送達選務作業中心後,分別由2位登錄員輸入計票系統,經2次資料輸入相同才可進入計票系統統計並供各界查詢。另各政黨、媒體均有派人至投開票所自行回報開票及統計結果,均可驗證本會計票結果。因此計票的過程是完全透明、公正、公開及可接受全民的檢驗與信賴。」(圖四所示)
 

對於屏東縣長選舉爭議問題,網路也流傳一段屏東投開票所唱票未亮票影片。經屏東縣選委會公布調查結果為選務人員稱場地小,但認為不構成理由,過程確有瑕疵。屏東縣選委會於29日召開記者會並公布調查結果,唱票過程未亮票的投開票所為設在東港鎮東港國小194投開票所。唱票部分沒有完整亮票有瑕疵,工作人員疏忽會予以適當懲處。國民黨屏東縣長候選人蘇清泉也表示,12月2日將向法院提出選舉、當選無效之訴。以上屏東縣長選舉相關爭議事件提供讀者參考。

結論:
網傳「公布的有效票是將近38萬票」,其說法來源應是一張「中央選舉委會計票查詢網站」的截圖。截圖內容為「屏東縣縣長選舉概況」,左上角時間顯示8:37,從選舉開票時間可以得知該時間為20:37,投票數為386,131。根據中選會的計票直播,20:37的當下,屏東縣還有82個投開票所的數字尚未送達中選會,所以截圖中的投票數,並不是完整屏東縣的數字,不能跟幾乎已完全開票完成的「周春米加蘇清泉加詹智鈞的得票數超過43萬票。」進行比較。

資料來源

中央選舉委員會 屏東縣 縣長選舉 選舉概況
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 直轄市、縣(市)長|中央選情中心直播(即時開票情形)
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及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電腦計票安全透明、迅速正確
中央通訊社 唱票未亮票稱場地小 屏東縣選委會認有瑕疵
中央通訊社 不接受選委會說法 蘇清泉將提選舉無效之訴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