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4千人在柬埔寨失蹤。」難以查證

媒體報導:

蔣萬安稱4000人柬埔寨失蹤 陳時中:誇張!4000人失蹤是國際大事
陳時中不信蔣萬安稱4千人在柬埔寨「失蹤」「若是就是國際大事」

爭議內容:

近期國人遭詐騙至柬埔寨引發各界關注,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16日引媒體報導並批評,台灣已有多達4000多人失蹤,是政府失職。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17日表示,若4000多人失蹤,這是國際大事,一切應以政府公告為主。

爭議一:是否有媒體報導4000多人在柬埔寨失蹤一事?
爭議二:柬埔寨詐騙事件延燒,目前遭販運或失蹤的台灣人數,是否有確切數字公佈?
爭議三:數字的真實性為何?

重點摘要說明:

針對「超過4000名國人柬埔寨失蹤」一事,根據刑事局的說法,並非事實,此為各地區警察局積極訪查未歸國人的總人數,並非全為受迫性滯留人數。且對於聯繫上的人是否為本人?還是受詐騙匪徒控制?也不得而知。且刑事局有設定「目標年齡層」中的合法經商與就業人數,但此並未公開、說明目標年齡層以外的數據,抑或是考量國人是否經第三國入境等其它情形。故從現有資料來看,這些數字的真實性有待評估與調查。

另值得關注的是,根據移民署統計,今年1至7月國人出境前往柬埔寨人數共計8647人,自柬埔寨返國人數共4949人,目前仍有3698人還滯留在柬埔寨;而去年出境前往柬埔寨人數共計3294人,自柬埔寨返國共計3051人,只有243人未歸國。今年滯柬人數確實大幅增加。

爭議一:是否有媒體報導4000多人在柬埔寨失蹤一事?

事實:經Google搜尋引擎搜尋「4000多人在柬埔寨失蹤」關鍵字,可以找到TVBS新聞於8月15日發布關於「逾4千台人赴柬埔寨失聯 刑事局展開全國大清查」的新聞標題,與蔣萬安16日所稱「媒體報導4000多人在柬埔寨失蹤」數據相符。

爭議二:柬埔寨詐騙事件延燒,目前遭販運或失蹤的台灣人數,是否有確切數字公佈?

事實:根據國內多家媒體報導,刑事局16日發布澄清表示,針對有媒體報導「超過4000名國人柬埔寨失蹤」一事,並非事實,此為各地區警察局積極訪查未歸國人的總人數,並非全為受迫性滯留人數。刑事局說明,為瞭解民眾赴柬狀況,8月初將近期赴柬未歸者資料彙整後,交由各地區警察局複查,經訪查這4000多人中,僅有近120件因無法即時聯繫上的個案,已向警方報案,後續將由警方積極追查;其中刑事局所設定「目標年齡層」中的合法經商與就業人數,也不等同於「失蹤」或「失聯」的人數。此外,根據移民署統計,今年1至7月國人出境前往柬埔寨人數共計8647人,自柬埔寨返國人數共4949人,也就是說目前仍有3698人還滯留在柬埔寨,雖未更新至8月最新資訊,也與刑事局澄清4000多名國人為未歸國的總人數相去不遠。

爭議三:數字的真實性?

事實:根據刑事局公佈之數據,也引起網友論戰,除了無法輕忽國人性命之外,也不得輕忽詐騙集團的手段,因此對於聯繫上的人是否為本人?還是受詐騙匪徒控制?不得而知,且刑事局有設定「目標年齡層」中的合法經商與就業人數,但此並未公開、說明目標年齡層以外的數據,抑或是考量國人是否為經第三國入境等其它情形。故從現有資料來看,這些數字的真實性有待評估與調查。

結論:
根據刑事局的說法,針對「超過4000名國人柬埔寨失蹤」一事並非事實,此為各地區警察局積極訪查未歸國人的總人數,並非全為受迫性滯留人數。且對於聯繫上的人是否為本人?還是受詐騙匪徒控制?也不得而知,且刑事局有設定「目標年齡層」中的合法經商與就業人數,但並未公開、說明目標年齡層以外的數據,抑或是考量國人是否經第三國入境等其它情形。故從現有資料來看,這些數字的真實性有待評估與調查。另值得關注的是,根據移民署的統計,相較於去年,今年滯留柬埔寨的國人人數確實大增加。

資料來源

TVBS新聞 逾4千台人赴柬埔寨失聯 刑事局展開全國大清查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全球資訊網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中央通訊社 刑事局駁4000人赴柬埔寨失蹤 訪查後近120件未聯繫上
中時新聞網 4千人赴柬失蹤?刑事局稱「僅120人」 網暴怒:確定嗎
自由時報 稱4000台人困柬埔寨被批假消息 蔣萬安:非常多人被騙是事實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