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交長任內,淡江大橋由我協調並促成設計。」是錯誤

爭議事件:淡江大橋興建爭議
爭議內容: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昨日前往淡水造勢,會中竟脫口而出,淡江大橋是由他協調並促成設計,隨後在昨晚的社群貼文亦稱:「在交通部長任內,我針對發包卡關的淡江大橋努力協調,最終順利由揚名國際的建築大師哈蒂(Zaha Hadid)來操刀設計…...。」

爭議一: 淡江大橋設計人與興建背景真相為何?
爭議二: 林佳龍任交通部長任內真的有參與淡江大橋的興建協調?真相是什麼?

 

重點摘要說明:
1、淡江大橋國際競圖在2015年8月公布結果,當時林佳龍尚未擔任交通部長。
2、淡江大橋自1998年完成初始規劃,2018年完成整體工程最後第三標的決標,而林佳龍2019年1月才開始擔任交通部長。

爭議一:淡江大橋設計人與興建背景真相為何?
事實:
配合淡江大橋興建工程,交通部設置「淡江大橋及其連絡道路新建工程 全球資訊網」。在該網站中,對於淡江大橋的興建始末有較為詳盡的介紹。淡江大橋興建計畫,原於1998年完成規劃,但由於環評問題、當時財政狀況與交通需求等因素,2001年時交通部指示計畫暫緩,研議後續再適時辦理。多年之後,隨著臺北港開港、台64線通車、淡海新市鎮開發、漁人碼頭營運、十三行博物館開館,諸多旅遊休憩景點及建設陸續到位,交通部才重新檢討需求與計畫內容,再次啟動淡江大橋的興建計畫。

2015年,交通部公路總局推動淡江大橋國際競圖,並前往美國與日本舉辦國際招商說明會,吸引世界各地優秀建築設計團隊參加競標,最後於當年8月12日公布國際競圖結果。最後優勝團隊是由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及德國Leonhardt Andrä und Part-ner(德商萊恩安德工程顧問公司)組成,另由英國Zaha Hadid 建築師事務所協助橋梁美學設計,橋樑以雲門舞者躍動舞姿為靈感,打造世界最大單塔不對稱斜張橋。而Zaha Hadid本人則於隔年因心臟病逝世,享年65歲。

爭議二:林佳龍任交通部長任內真的有參與淡江大橋的興建協調?真相是什麼?

事實:經查詢,林佳龍交通部長任期為2019年1月14日至2021年4月19日。而淡江大橋從1998年的初始規劃、再檢討、國際競圖、整體工程發標到後續動工階段,確實與林佳龍擔任交通部長期間有所重疊。我們將淡江大橋工程重要相關時序整理如下圖。

從上圖中可知,淡江大橋從初始規劃至開始動工,歷經將近20年時間,其中最為複雜的第三標主橋段工程,從2016年開始更歷經7次流標,在多次調整預算與工期後,才於2018年決標,2019年3月舉行動土典禮。 而林佳龍在交通部任期由2019年1月開始,從兩者重疊時間來看,應只有參與到第三標決標後的動土規劃,與淡江大橋其他事務應較無關連。

結論:
林佳龍原先所說交通部長任內溝通協調,最後由Zaha Hadid來操刀設計,但林佳龍2019年才擔任交通部長一職,淡江大橋設計人Zaha Hadid在2016年便已逝世,兩者間絕對沒有溝通協調的可能。 此外,淡江大橋所有工程標案,皆在2019年前完成,林佳龍則是在動工後才擔任部長。針對這點,林佳龍臉書上的文字,後來也修改如下:

 

 

資料來源

交通部公路總局淡江大橋及其連絡道路新建工程 全球資訊網
淡江大橋國際競圖日本及美國地區說明會出國報告
中華民國交通部人事資訊網
淡江大橋及其聯絡道路規劃報告綜合檢討
《淡江大橋第3標今動土 2024完工》,中時新聞網
《淡江大橋決標簽約 估2024年底完工》,中時新聞網
淡江大橋及其連絡道路主橋段工程基本資料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