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志恩:高市社宅推動慢半拍、政績靠中央幫、六都後段班。」部分真實

柯志恩臉書粉專貼文
爭議內容:

柯志恩發文指出,陳其邁推動社宅慢半拍,讓高雄成六都後段班。其貼文引述了審計部資料說明高雄市社宅的需求量有4.38萬戶,高雄市政府目前規劃社宅雖超過1萬戶,但從市民角度來看根本不夠;也引述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指出,截至今年6月,高雄市政府興辦的社宅,幾乎都是由中央興辦,政績都在靠中央幫。

爭議一:柯志恩的說法根據是什麼?是否正確?

爭議二:柯志恩抨擊高雄市「政績都靠中央幫」,高雄市是六都倒數第二。其引用評比到底有無意義、是否公平?

重點摘要說明:

柯志恩發文指,高雄市社宅的推動慢半拍、政績都靠中央幫、高雄成為六都後段班的說法,是依據審計部資料與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資訊,不過其解讀方式,除了發生數據誤植,在各縣市人口戶數不同的水準下,青年、弱勢家戶的居住需求量能不同,社宅供給量也不同,故將高雄市與其他六都比較是有爭議的。

爭議一:柯志恩的說法根據是什麼?是否正確?

事實:根據柯志恩貼文所引用的審計部資料與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得出高雄社宅推動緩慢的結論。查核員進行資料搜尋與比對後,就貼文內容「根據109年度審計部的重要審核意見,考量低收、中低收、身心障礙者等9類弱勢族群數量,高雄市社宅的需求量,其實是4.38萬戶。」找到審計部109年度總決算審核報告(審計部總決算審核報告更新至109年),在「109年度高雄市總決算暨附屬單位決算及綜計表審核報告」中找到內文「高雄市轄依低收及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第9類弱勢族群推估社會住宅需求為4萬3,821 戶」,與柯志恩貼文內容的4.38萬戶數據相符。

不過,檢視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公布之「全國社會住宅興辦進度統計表」,柯志恩貼文內容「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截至今年6月,由高雄市政府興辦的社宅,其實只有2480戶,僅贏過台南,是六都倒數第二。其餘的8575戶,都是由中央興辦。」然而高雄市由中央興辦之社宅確切數據是8578戶,與其貼文描述的8575戶略有出入。

爭議二:柯志恩抨擊高雄市「政績都靠中央幫」,高雄市是六都倒數第二。其引用評比到底有無意義、是否公平?

關於柯志恩抨擊的「政績都靠中央幫」,將矛頭指向高雄市由中央興辦的社宅高達8578戶,反觀由高雄市政府興辦的社宅,只有2480戶,僅贏過台南,是六都倒數第二,其比較基準引發爭議。

事實:首先,社會住宅的興起源於國內住宅與房市問題冗雜,包含高房價、高空屋、高自有率及社會住宅短缺,致使青年及弱勢家戶的基本居住需求遭受困難,為了提供弱勢家庭及青年族群基本居住需求,政府推動社會住宅興辦計畫。

依據行政院106年3月6日核定之「社會住宅興辦計畫」,自106年至113年止,共計8年,第一階段目標預定於109年達成政府直接興建4萬戶及包租代管4萬戶,合計8萬戶;第二階段目標於113年達成政府直接興建12萬戶(含容積獎勵補充)及包租代管8萬戶,合計20萬戶。可見興辦社會住宅需要中央與地方政府通力合作,並藉由全民的支持以加速推動。考量地方政府財政負擔及人力有限,中央委託國家住都中心自110年起於各地推動社會住宅興建,一同攜手加速推動社會住宅計畫。故在社宅的興建與推動上,由中央協助、與地方政府合作是有計畫、政策依據的。

以六都人口戶數來看,根據中華民國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截至111年6月底(更新至6月)統計之台灣各縣市戶數,新北市1,622,976戶、高雄市1,129,734戶、台北市1,041,655戶、台中市1,022,349戶、桃園市866,529戶、台南市711,543戶。在各縣市人口戶數不同的水準下,青年、弱勢家戶的居住需求量能不同,社宅供給量也不同,故柯志恩將高雄市的社宅興辦進度與總戶數與其餘六都相比,甚至僅贏過台南市的說法,這樣的數據比較是具爭議的,且若以柯志恩的解讀方式,六都由中央興辦的社宅戶數量,最多則是以新北市27,936戶為首,並非是高雄市。

結論:
柯志恩發文指,高雄市社宅的推動慢半拍,政績都靠中央幫,成為六都後段班的說法,是依據審計部資料與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資訊,不過其解讀方式,除了發生數據誤植,在各縣市人口戶數不同的水準下,青年、弱勢家戶的居住需求量能不同,社宅供給量也不同,故將高雄市與其他六都比較是有爭議的。

 

資料來源

審計部網站
中華民國109年度高雄市總決算暨附屬單位決算及綜計表審核報告
中華民國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 人口統計資料 
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 社會住宅推動進度
高雄住宅生活網 社會住宅
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