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瑞隆:中國驗芒果確診是故意找碴台灣政府。」是錯誤

台灣芒果在澳門3天2次「被確診」 立委轟:故意找碴
爭議內容:
澳門特區政府市政署2日表示,一批由台灣進口的芒果外包裝樣本於1日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隨即啟動應急預案,將5箱共重50公斤的涉事芒果全數封存,沒有流入市面,將作銷毀處理;即日起,市政署暫緩涉事品牌商的入口申請,為期一週。對此,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批評,全世界沒有國家在驗農漁產品有無COVID-19病毒,大家都是在驗人有沒有確診,唯獨只有中國在驗水果農產品,硬要驗芒果有沒有病毒,尤其是針對台灣輸入的農產品,刻意傷害台灣農產品國際信譽,故意在經濟貿易設下阻礙。

爭議一:外包裝檢測到的核酸反應,其傳染力如何?醫師專家的說法為何?
爭議二:全世界只有中國針對進口食品(農漁產品)進行病毒檢驗嗎?
爭議三:病毒檢驗措施是否為中國針對台灣農漁產品的手段? 

重點摘要說明:

1、不僅中國有檢驗進口貨品的外包裝,台灣的衛福部食藥署同樣會檢驗進口產品外包裝,只是僅中國有驗到其他國家的產品包裝殘留新冠病毒。

2、目前尚無證據顯示新冠肺炎病毒會透過食品傳播,且無透過食品或其外包裝感染新冠肺炎實例,故中國限制進口的做法也使國際出現批評的聲音,WTO/SPS委員會有許多國家,包括加拿大、歐盟、印度、美國等國,對中國陸續提出關切、反應貿易糾紛,這也說明中國的篩檢是對全世界,並非針對台灣。

爭議一:外包裝檢測到的核酸反應,其傳染力如何?醫師專家的說法為何?

事實:隨著各地防疫策略轉為與病毒共存,在環境、物品包裝發現有核酸反應的可能性變高,不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接受媒體電話聯訪表示,即使真的在水果外包裝上檢查到核酸反應,通常都是沒有傳染力的「病毒屍體」,驗到真的具有傳染力病毒,機率比中頭獎還小;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急診科醫師吳昌騰也指出:「基本上,新冠病毒若能透過飛沫、直接傳播到食物上,理論上能存活一定時間,但最長不會超過48小時。」
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等國際組織皆說明,目前尚無證據顯示新冠肺炎病毒會透過食品傳播,且無透過食品或其外包裝感染新冠肺炎實例。

爭議二:全世界只有中國針對進口食品(農漁產品)進行病毒檢驗嗎?

事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接受媒體電訪表示,不僅中國大陸有在檢驗食品或是魚品等貨品的外包裝,台灣的衛福部食藥署同樣會檢驗進口產品外包裝,但至今沒有驗出其他國家進口產品外包裝上有病毒殘留,目前僅中國有驗到其他國家的產品包裝殘留新冠病毒。台灣也有檢驗進口產品是否殘留病毒的作法,根據衛生福利部在110年發布之新聞也有詳細說明,內容為衛福部食藥署於109年11月6日至110年1月31日,在邊境監控進口冷凍食品內、外包裝之病毒污染狀況及消毒作業效果評估,共抽驗10個國家之輸入豬肉、牛肉、雞肉及水產品,共104批產品,就其外包裝、內包裝,在消毒前、後分別取樣,計408個樣品,COVID-19病毒核酸檢驗結果皆為陰性,並擬評估擴大進口食品抽驗品項,使消費者放心。

爭議三:病毒檢驗措施是否為中國針對台灣農漁產品的手段? 

事實:根據澳門市政署表示,一直參照中國對冷鏈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抽樣檢測的相關技術準則,嚴格執行「外包裝全消毒、內包裝全檢測」措施,並先後在來自阿根廷、波蘭、越南、印尼、香港的冷鏈及乳製品的食品、內外包裝發現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受訪時提到,之前挪威的鮭魚因為被驗出病毒陽性,被中國大陸禁止進口;農業學者李武忠也在受訪時強調,中國的篩檢是對全世界,並非針對台灣,美國、印尼與越南都有產品被驗出病毒而遭暫緩進口的例子。

中國針對境外商品檢驗新冠病毒,理由是避免新冠肺炎病毒從食物鏈感染民眾,這樣的做法,也讓國際出現質疑的聲音,包括美國、澳洲與印度都曾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會議上,反應中國這麼做恐有貿易糾紛疑慮。WTO所屬食品衛生檢驗及動植物檢疫措施委員會(Committee on 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 Measures,簡稱SPS委員會)也有許多國家,包括加拿大、歐盟、印度、美國等國,對中國陸續提出關切,但目前WTO並未有仲裁結果出爐,相關問題仍懸而未解。

結論:
不僅中國有檢驗進口貨品的外包裝,台灣的衛福部食藥署同樣會檢驗進口產品外包裝,只是僅中國有驗到其他國家的產品包裝殘留新冠病毒。

目前尚無證據顯示新冠肺炎病毒會透過食品傳播,且無透過食品或其外包裝感染新冠肺炎實例,故中國限制進口的做法也使國際出現批評的聲音,WTO/SPS委員會有許多國家,包括加拿大、歐盟、印度、美國等國,對中國陸續提出關切、反應貿易糾紛,這也說明中國的篩檢是對全世界,並非針對台灣。
 

資料來源

yahoo新聞 澳門再稱台灣芒果陽性反應 專家:病毒屍體
衛生福利部 進口冷凍食品內外包裝之COVID-19病毒檢驗結果皆為陰性
康健 芒果噴酒精、泡洗碗精?憂心蔬果沾病毒,專家:食用前做對1件事就好
聯合新聞網 我芒果在澳門確診 專家:並無針對性
上報 台灣芒果二度遭澳門判定染新冠病毒 農委會:這不科學!
三立新聞網 好怪!莊人祥:全世界只中國驗出他國農產品有新冠病毒?好怪!莊人祥:全世界只中國驗出他國農產品有新冠病毒?
急凍牛肚外包裝樣本新冠檢測陽性 全數銷毀未流入市面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