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民調》 94%網友不信林智堅論文沒抄襲: 不意外,但民調不是萬靈丹…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深陷「論文門風暴」,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踢爆林智堅的中華大學科管所碩士論文涉嫌抄襲竹科管理局委外研究案期末報告,而且連錯字也一樣;而林智堅的另一本台大國發所在職專班碩士論文,也被質疑大幅抄襲同所學長論文,高度重疊。林智堅陣營則矢口否認,並控告王鴻薇加重誹謗。
  檢視蘋果日報民調可知,高達94%網友不相信林智堅論文沒抄襲,相當於20人中有19人認為林智堅已涉抄襲,結果可謂一面倒,這對林智堅是很大的考驗。不過,民調終非萬靈丹,不宜拿來判定各種紛爭。學術歸學術,這回事還是要讓專業的來,期盼中華大學與台灣大學的學術倫理委員會能儘快釐清抄襲風波,以正學風。
 

本次解讀民調報告如下表:
解讀日期:2022年7月12日
民調日期:2022年7月7日
民調主題:請問您是否相信林智堅的論文是原創沒有抄襲?
報導機構:《蘋果新聞網》等
執行機構:《蘋果新聞網》
調查地區:網路問卷調查,填答對象不設限。
樣本/誤差:總計55998份有效樣本,因非隨機抽樣,無法評估抽樣誤差。
民調摘要:依據《蘋果新聞網》2022年7月8日網路民調報導,請問您是否相信林智堅的論文是原創沒有抄襲?
回答「不相信」有52772人,占94.2%
回答「相信」有3026人,占5.4%
回答「沒意見」有200人,占0.3%

爭點解讀:94%網友不信林智堅論文沒抄襲?

專家分析:

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莊伯仲解讀:

  如附圖所示,將近5萬6千位網友參與了《蘋果新聞網》的網路投票,高達94.2%網友不相信林智堅的碩士論文沒抄襲,相當於20人中有19人認為林智堅已涉抄襲,這對正參選桃園市長的林智堅會是很大的考驗。全台灣至少有幾十萬人寫過國內外的碩博士論文,唸大學時寫過小論文、期末報告的更是不可勝數,林智堅論文到底有沒有抄襲,「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因此民調結果一面倒,並不讓人意外。

  不過,網路問卷調查係採自願樣本,問項設計大多簡單,填答對象並不設限,沒有嚴謹抽樣設計,也無法推估抽樣誤差。而且防灌票機制很難周全,有心人可一投再投,因此嚴謹性不足,調查結果的參考價值較為有限。

  要注意的是,民意調查不是無所不能,通常只能做為公共政策擬定與執行,以及政治人物滿意度的評估之用,並非萬靈丹,不適合拿來判定紛爭。事理不明的議題,例如王力宏與李靚蕾的家事糾葛,其真相當事人才知,外人只有看熱閙的份。但新聞媒體偏偏愛用民調來裁定,這終究只是部分族群的觀感,並不代表真相。此外,過於專業的議題,例如要不要開放12吋以上中國大陸製矽晶圓進口?贊不贊成檢察官擁有羈押權?贊不贊成用內閣制取代總統制?都不適合以民調來定奪。因為受訪者專業知識可能不足,礙於面子而回答,其調查結果的意義就很有限。

  「學術倫理」這回事也是如此,僅管絕大多數網友都認為林智堅的碩士論文涉及抄襲,但還是要讓專業的來。教育部有「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科技部有「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及審議要點」,而大專院校也有各自的學術倫理委員會,且讓學術歸學術,期盼事主中華大學與台灣大學的能儘快釐清此次抄襲風波,以正學風。

▲圖片來源:蘋果新聞網
 

資料來源

蘋果民調|林智堅陷論文風暴 94%網友不相信他沒抄襲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