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生:夏季用電高峰不會有問題」部分真實

Yahoo TV《齊有此理》主持人王時齊專訪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夏季用電高峰,台電準備好了?」曾文生表示,今年供電狀況還不錯,先講統計數字,截至今年4月底疫情升高、溫度升高,備轉容量率比較低,其他都還不錯,今年5月用電負成長,是特別的狀況,過去每年單一月份的用電量應該是要成長,主要估計原因是天氣比較涼,且5、6月機組歸隊,手上有的發電能量,再加上水庫大多滿水位,今年夏季用電高峰不會有問題,「我就很篤定地說,需要做的反而是避免3月的人為操作疏失,造成電網受損的狀況。」

不過早在曾文生上節目發言以前,台電官網的電力資訊在今年5月便有幾天已出現備轉容量率10%~6%之間的黃色燈號,此表示為供電吃緊,系統供電餘裕緊澀的情形。此外,根據查核員6月22日最新檢視,備轉容量率為8.47%,仍呈現供電吃緊,系統供電餘裕緊澀的黃色燈號。

爭議一:曾文生說夏季供電穩定的根據為何?
爭議二:對於台灣的供電能力,專家學者又怎麼看? 

 

摘要重點說明
經濟部次長曾文山說明,5月到6月機組全部都歸隊,以現有的發電能量和水庫滿水位的條件,是夏季穩定供電的根據。經濟部長王美花對於太陽光電在日落後雖面臨夜間備轉容量問題,但考量今年水情大好,水力發電可以留在夜間做相關支援供應,加上台電的電力調度,今年夏天供電沒有問題,兩者說法一致。

不過,對於台電官網公布的每日電力資訊,有時出現供電吃緊,系統供電餘裕緊澀的黃色燈號情形,也是專家學者的擔憂。未來台灣的供電狀況,還需更多的觀察。

爭議一、曾文生說夏季供電穩定的根據為何?

事實:根據《齊有此理》節目內容,曾文山說明5月到6月,「我們的機組全部都歸隊,以手上現有的發電能量和水庫滿水位的條件,是夏季穩定供電的根據。」查核員也參考16日首播的《決策者·聽天下》,由《天下雜誌》總編輯陳一姍專訪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的節目內容,同樣提到今年夏天的供電問題,曾文生回答道:「整個六月上旬,我們的備轉容量率超過15%,水庫的水很充沛,大甲溪系統,加上其他的水力發電,全載運轉有170萬瓩,大概有4%到5%的備轉容量率,因此預測今年供電狀況是穩定的。」此部分說法查核員也檢視台電官網進行比對,並發現從今年6月1日的備轉容量率為16.71%、6月2日為16.52%、6月3日為21.99%、6月4日為13.43%、6月5日為11.77%、6月6日為11.49%、6月7日為11.35%、6月8日為15.54%......直至6月19日為8.12%、6月21日為9.43%,開始出現低於10%的備轉容量率(供電吃緊,系統供電餘裕緊澀的黃色燈號,如下圖一)。

爭議二、對於台灣的供電能力,專家學者又怎麼看? 

事實:根據《民報》今年6月5日的報導,同樣點出今年夏天電力供應問題,訪問了中研院經濟研究所兼任研究員梁啟源,梁啟源說得保守「電力供應確實緊了一點。」
台電公司發言人吳進忠受訪時指出,台電盤點用電情形,除了半導體等高科技外,空調用電這兩年也上升,台電預估今年用電高峰會落在7月下旬、8月上旬間,尖峰用電量約4,000萬瓩,較去年7月27日創下的3,884萬瓩歷史新高,需再多116萬瓩。這部分也指出用電需求的增加,與如何填補用電的疑慮。報導也提到,4月26日備轉容量率只有8.97%,而且在太陽下山後,太陽光電降低,更讓備轉容量率僅剩2%,瀕臨限電。
對於太陽光電的問題,經濟部長王美花6月14日表示,一般在中午時有非常多太陽光電,供電已經不是問題,但是在日落後夜間備轉容量需注意,為讓夜間能夠穩定供電,考量今年水情大好,水力發電可以留在夜間做相關支援供應,加上台電的電力調度,今年夏天供電沒有問題。

結論:
經濟部次長曾文山說明5月到6月,機組全部都歸隊,以現有的發電能量和水庫滿水位的條件,是夏季穩定供電的根據。經濟部長王美花對於太陽光電在日落後雖面臨夜間備轉容量問題,但考量今年水情大好,水力發電可以留在夜間做相關支援供應,加上台電的電力調度,並認為今年夏天供電沒有問題,兩者說法一致。

不過,對於台電官網公布的每日電力資訊,有時出現供電吃緊,系統供電餘裕緊澀的黃色燈號情形,也是專家學者的擔憂。未來台灣的供電狀況,還需更多的觀察。

資料來源

中時新聞網 5月用電負成長 曾文生掛保證:夏季用電高峰不會有問題
天下雜誌 用電高峰再臨,重演停電惡夢?曾文生:今夏供電穩定-決策者·聽天下
台灣電力公司 今日備轉容量率
民報 失衡的用電正義 充滿變數的供電能力
工商時報 用電高峰期來臨 王美花:今夏供電沒問題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