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雲峰飛彈已量產,且具備攻擊北京的能力。」難以查證

立法院長游錫堃12日在台灣海外網線上視訊專題演講,其演講內容引發媒體關注,事後游錫堃在媒體追問下又改口。
游錫堃:「現在雲峰飛彈已經量產。有些知道的我不能講,但媒體有報導的就是雲峰飛彈已經能攻到北京。」;「中國要攻打台灣要考慮好,我們是有能力能夠打到北京的」。

爭議一:游錫堃「防衛意志是護台良方—烏俄戰爭的啓示」演講到底說了什麼?還原真相?

爭議二:游錫堃改口說,他是看媒體報導。到底哪些媒體做了什麼相關報導?是真的嗎?

爭議三:雲峰飛彈真的量產?射程可到北京?

重點摘要說明:
1.    經查詢當時影片,「游錫堃院長明確表示,雲峰飛彈已經量產,且具備攻擊北京的能力。」但此話經查核結果:難以查證。
2.    媒體雖多次報導雲峰飛彈量產消息,但從未被官方證實過。

爭議一:游錫堃在「防衛意志是護台良方—烏俄戰爭的啓示」演講到底說了什麼?還原真相?

事實:該演講是游錫堃參加「俄烏戰爭啟示系列-台灣軍事革新與戰略」第13次視訊講座中所提。根據當時視訊講座畫面,該演講大綱分為前言、我國的防衛優勢、防衛意志被質疑、找回台灣精神與結語等五大部分。游錫堃院長亦在個人臉書粉絲專頁上,分享該線上講座的全程直播

在該演講直播影片約31分25秒處,游錫堃說:「各位在媒體有看過,我當行政院長的時候也稍微知道,現在雲峰飛彈已經量產。有些知道的我不能講,但媒體有報導的就是雲峰飛彈已經能攻到北京。」 32分11秒時,游錫堃則說:「中國要攻打台灣要考慮好,我們是有能力能夠打到北京的」32分57秒時又提及「中國的領導階層要三思,台灣不是這麼好拿捏的。」

爭議二:游錫堃改口說,看媒體報導。到底哪些媒體做了什麼相關報導?是真的嗎?

事實:
透過網路搜尋雲峰飛彈相關新聞報導,發現早在2013年時便有媒體報導,標題為「國防部長下令才能發射!雲峰中程飛彈明年量產對準陸」。報導中指出,前國防部長在其新書《天佑台灣:明憲的從政告白》中透露,國軍2008年就成功研發「中程導彈」。根據軍方消息指出,中科院研製的代號「雲峰」中程飛彈,將在明年正式量產,初期數量約50枚,並部署於中部山區,瞄準大陸軍事目標。2016年9月,《自由時報》「雲峰飛彈停止研發?國防部長回應說……」報導中指出,時任國防部長的馮世寬對於有關雲峰飛彈的研發與量產進度,僅回應「相信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國家會對外透露自己武器的研發機密。」。

到了2018年10月,《TVBS》與《自由時報》皆報導「傳雲峰中程飛彈明年量產」,報導內文指出,中科院將在2019年啟動「雲峰中程飛彈」量產計畫,預定後年底與主計畫「擎揚專案」進行系統整合。時至2018年12月,《上報》也以「雄二E增程型、雲峰中程飛彈 2019年化整為零啟動量產」為題,並指出雲峰飛彈將於2019年進入量產。 但到了2020年,《自由時報》與《ETtoday》又有相關報導,報導中指稱:「中科院4月底試射雲峰飛彈,其結果一切良好,據消息指出,雲峰飛彈下半年將再進行全系統全彈驗證,順利完成後將於2021年正式編列預算量產。」 這已經是自2013年首次有媒體報導雲峰飛彈量產時程後,第三次再有媒體指出,可能的量產時間。

去年10月,立院審查《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便有立委關切雲峰飛彈相關進度,但對於研發成功與否,國防部長邱國正則表示,還在努力,但不否認有雲峰飛彈的存在。這是國防守長首次在公開場合證實,與先前媒體臆測大不相同。而雲峰飛彈最近一次報導見於今年3月16日,《鏡週刊》尖端武器護台專題系列報導。該專題指出,有知情人士表示,中科院本月下旬再度試射無限高飛彈,其中最受矚目的是改良版雄二E增程型地對地雲峰巡弋飛彈,除了加強超音速衝壓引擎設計,速度可達六馬赫,射程範圍更超過2000公里,涵蓋中國北京及上海等重要城市。

綜整從2013年至今,新聞媒體上有關雲峰飛彈的相關報導,多半為專家或媒體臆測,國防部從未正面公開地宣布雲峰飛彈的量產計畫,也從未有官方人士證實雲峰飛彈已經量產的消息。而游錫堃院長所稱其說法來自媒體報導消息,經過查詢視訊講座畫面中所出現的簡報畫面,發現游錫堃院長簡報中所引用的新聞報導畫面為《TVBS》新聞台在2018年10月30日報導,新聞標題為「可攻北京!傳雲峰飛彈量產 部署中北台」。而報導中也說明,中科院聲稱,報導非事實,否認量產的消息。

圖一、游錫堃院長線上講座畫面

圖二、2018年10月30日TVBS新聞畫面

爭議三:雲峰飛彈真的量產?射程可到北京?

事實:根據官方說法,均是研發中,無法透露,也無法證實。媒體報導則多屬臆測,消息來源不明。

結論:
2013年開始,雲峰飛彈首次出現在媒體版面上,並傳出量產的消息,但都未經過證實。2018年與2020年,亦有多家媒體再次報導雲峰飛彈即將量產的新聞,同樣地,仍然沒有經過證實。直至2021年,才由邱國正首次在立院公開表示,正在研發中。
 

 

資料來源

1.    防衛意志是護台良方-烏俄戰爭的啓示-線上演講
2.    國防部長下令才能發射! 雲峰中程飛彈明年量產對準陸
3.    「雲峰」飛彈停止研發? 國防部長回應說
4.    可攻北京! 傳雲峰飛彈量產 部署中北台
5.    可直攻北京!傳雲峰中程飛彈明年量產 部署北、中部
6.    台海軍情》雲峰飛彈傳下半年全彈驗證 通過後明年可望量產
7.    射程2000公里!地對地「雲峰飛彈」2021啟動量產 解放軍防空飛彈擺好擺滿
8.    神秘國產雲峰飛彈曝光!傳射程1200公里 邱國正證實了
9.    國產雲峰飛彈 邱國正稱還在努力
10.  【尖端武器護台1】六倍音速射程涵蓋北京 中科院終極武器準到驚人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