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民調》民調遠勝的竟敗給了加權制度?

國民黨北市大安文山區,市議員擬參選人曾獻瑩,明明電話民調支持度33.67%,排名第一,遠勝其他4名對手至少10%,沒想到最後卻因特殊的加權比例,從第1名掉到第3名,而原本第3名的高揚凱,反而以0.29%的差距險勝。大安文山區初選雖已確定由楊植斗、高揚凱勝出,但曾獻瑩不甘心,地方支持者也出現了不平聲浪。

民調摘要
一、國民黨新人在第6選區(大安、文山)呈5搶2態勢,經加權計算後,最終由現任議員羅智強辦公室主任楊植斗、國民黨青年軍高揚凱勝出。立委賴士葆力挺的「下一代幸福聯盟」理事長曾獻瑩則以0.2個百分點飲恨,無緣再戰下一城。

二、國民黨預計在大安文山區提名8席,現任議員有李柏毅、徐弘庭、鍾沛君、耿葳、陳錦祥、王欣儀,不須參與初選;羅智強則交棒給楊植斗。由楊植斗、曾獻瑩、周家宏、高揚凱、徐正文,爭取剩下兩席空間,競爭相當激烈。

爭點解讀

曾獻瑩電話民調33.7%雖最高,但以22.7%居次的楊植斗因新人身分與年紀可加權100%而衝上第一,以22.6%名列第三的高揚凱也靠80%加權逆轉成為第二。原先第一名的曾獻瑩僅有因協助公投而加權20%,反而退居第三,故而地方議論紛紛。(詳見附表)

*加權(weighting)
隨機抽樣的樣本雖具代表性,但與真實母體仍有一定差異。為了使樣本與母體更加接近,更能反映其結構與特性,一般會對收集回來的訪問數據進行加權處理。加權只是針對回應比例來調整(例如男女或居住地比例),並不會改變原始的調查數據。

專家分析
文化大學新聞系莊伯仲教授分析指出:

一、國民黨為了號召年輕人與鼓勵新人參選而推出了政黨初選史上首見的高額加權(至多可加權100%),此舉對青年參政雖有一定吸引力而間接改善該黨老人政治的形象,但這也是兩面刃,很可能因此而讓原本民調最高的優勢候選人落敗。

二、雖說「願賭服輸」,必須尊重遊戲規則,但是國民黨因初選加權制度反而把該選區最強的候選人給排除了,也被批評為「因人設事」。此外,民進黨對手是否因此得利,值得再觀察。

三、以初次參選者為例,即因新人加權30%,35歲以下青年另可再加權70%,很可能造成勝出者並非最強棒,也會讓無意落敗的老將因不甘心而消極輔選。

四、同樣是鼓勵青年參政,民進黨「2022年直轄市議員提名特別條例」,也有新人、青年在黨內初選的民調加權機制。不過新人只有加權10%、新人又是未滿35歲青年或新住民者可再加權10%,至多可加權20%,加權機制並排除政二代參選者。

   ▲附錄一、國民黨加權提名制度與民調結果統計

     ▲附錄二、相關報導截圖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