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圖:疫苗的真正作用為心肌炎、血栓、猝死」是錯誤

爭議事件:「網傳圖:疫苗的真正作用為心肌炎、血栓、猝死」是真的嗎?
傳播時間:2023年2月24日
消息來源:真的假的Cofacts網友回報可疑訊息
爭議內容:網傳圖卡,以TVBS新聞標題「猝死年輕化!全台每年5千至萬人死亡 6高危族群當心了」頁面結合後製文字「免疫醫學反對疫苗!疫苗的真正作用:心肌炎、血栓、猝死、人口清洗」。

爭點一、TVBS新聞標題與新冠疫情、疫苗是否有關?
爭點二、疫苗導致心肌炎、血栓、猝死的真實情況為何?

重點摘要說明:
1.網傳圖卡中擷取的新聞,是在描述猝死年輕化來自因肥胖、糖尿病、抽菸所致的心血管疾病,並無提及與新冠疫情、疫苗的相關內容。故網傳圖卡錯誤連結疫苗與猝死年輕化的關聯。
2.施打疫苗確實會有猝死的可能,不過統計上發生的機率低,故猝死的原因也幾乎可說多和疫苗本身沒有關聯,從整體公衛角度而言,施打疫苗仍是利遠大於弊。

爭點一、TVBS新聞標題與新冠疫情、疫苗是否有關?
事實:經Google搜尋「猝死年輕化」關鍵字,可以查找到與網傳圖卡相同的TVBS新聞標題。經檢視新聞,此新聞發布時間為2022年12月10日,內容說明台灣常見的猝死原因,大多與心血管疾病有關,尤其是急性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以及致命性的心律不整。提到心肌梗塞年輕化與肥胖、糖尿病、抽菸脫離不了關係。除了心臟病相關的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等危險因子需要積極控制外,過度疲勞、精神壓力過大、長期吸菸及酗酒等不良生活習慣,或是過度激烈的運動等,都可能加重心臟負擔,也都是心因性猝死的危險因子。

新聞文末,說明預防方式,飲食及運動相當重要,目前研究顯示,飲食大概占了70%的效果,運動則為30%。飲食最好選擇清淡一點,盡量別攝取高油、高糖或太酸辣的食物,最重要的是搭配運動,才能保健身體。
網傳圖卡中擷取的新聞,是在描述猝死年輕化來自因肥胖、糖尿病、抽菸所致的心血管疾病,並無提及與新冠疫情、疫苗的相關內容。故網傳圖卡錯誤連結疫苗與猝死年輕化的關聯。

爭點二、疫苗導致心肌炎、血栓、猝死的真實情況為何?
事實:根據聯安醫周刊文章說明,美國食藥署與歐盟藥品主管機關發現,施打輝瑞/BNT (Pfizer/BNT) 與莫德納 (Moderna) Covid-19 mRNA疫苗和心肌炎、心包膜炎之間,可能有關聯性。聯安診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施奕仲醫師指出,根據指揮中心表示,雖然數據顯示,確實有發現接種第二劑mRNA疫苗發生心肌炎的年輕男性數字高於預期 (與背景值相較) ,但計算其發生率為百萬分之12.6,屬於極罕見的案例,因此從整體公衛角度而言,施打疫苗仍是利遠大於弊。

根據50+FiftyPlus發布的醫療保健文章,說明台灣可施打的COVID-19疫苗,主要是腺病毒載體疫苗AZ和mRNA疫苗莫德納,兩者的罕見副作用分別是「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後群」(TTS)和心肌炎。衛福部屏東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吳欣岱指出,這兩種副作用分屬血液疾病和心臟疾病,發生率極低,且多數經過妥善治療後能夠康復。所謂「血栓」指的就是血液中有血塊,依照發生位置,分為動脈血栓和靜脈血栓兩種。民眾在媒體上常聽到的「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後群」(TTS),是這次COVID-19疫苗在全球施打後才出現的新名詞,專指腺病毒載體疫苗所引發的罕見血栓症候群。根據指揮中心公佈的解剖報告顯示,有幾起施打AZ疫苗後猝死的案例,死因是心肌梗塞、顱內動脈瘤破裂出血。從學理上判斷,這些猝死和施打疫苗的關聯性不高,因為無論是心肌梗塞、腦中風或者顱內動脈瘤破裂出血,都是「動脈血栓」,而不是施打腺病毒載體疫苗後可能發生的「靜脈血栓」。

根據《今健康》專題報導指出,胸腔內科、重症醫學黃軒醫師表示,施打疫苗確實也是會有猝死的可能。猝死的原因非常多,包括天氣熱引心肌梗塞、爬山坡喘不過氣、本身原有的疾病發作等都有可能。真正因疫苗導致猝死的,以現有醫學資訊來看血栓是其中一個可能的,但和英國比較,英國每百萬人發生血栓約14人,臺灣因血栓發生率每百萬人只有約4人,案例可算是少很多。

綜觀以上資料,得知施打疫苗確實會有猝死的可能,不過統計上發生的機率低,故猝死的原因也幾乎可說多和疫苗本身沒有關聯,從整體公衛角度而言,施打疫苗仍是利遠大於弊。

結論:
1. 網傳圖卡中擷取的新聞,是在描述猝死年輕化來自因肥胖、糖尿病、抽菸所致的心血管疾病,並無提及與新冠疫情、疫苗的相關內容。故網傳圖卡錯誤連結疫苗與猝死年輕化的關聯。
2. 施打疫苗確實會有猝死的可能,不過統計上發生的機率低,故猝死的原因也幾乎可說多和疫苗本身沒有關聯,從整體公衛角度而言,施打疫苗仍是利遠大於弊。

資料來源

猝死年輕化!全台每年5千至萬人死亡 6高危族群當心了
聯安醫周刊 mRNA疫苗罕見副作用 什麼是「心肌炎」? 小心這些症狀 !
50+FiftyPlus 擔心打COVID-19疫苗後猝死?心血管外科醫師吳欣岱:別誤會,兩種血栓差很多!預防猝死有方法
今健康 打疫苗後猝死事件頻傳,重症醫師解析背後真相!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