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有台商確診回台變大白肺,最好準備化痰藥NAC,可減少40%肺炎發生率!」是錯誤

爭議事件:「網傳:有台商確診回台變成大白肺,最好準備化痰藥NAC,可減少40%肺炎發生率!」
消息來源:https://cofacts.tw/article/2n36f74c6ng3z
爭議內容:新聞已報出台商確診回台,從咳嗽確診2天便成大白肺(肺發炎纖維化)直接插管進加護病房!請告訴大家,這次的新冠變種從有喉嚨怪怪,2~3天就直接胸悶變"大白肺"!一定要特別小心!最好準備化痰藥NAC,可減少40%肺炎發生率!以下(pointing down)2種,任一種皆可!

爭議一、是否有台商確診回台,成大白肺的事件?
爭議二、化痰藥NAC,可減少40%肺炎發生率嗎?

 

重點摘要說明:
1. 訊息說有台商確診回台,變成大白肺為真實的病例事件。指揮中心表示,該名個案應是12月下旬入境,已請醫院將該個案檢體送至疾管署,進行後續檢驗,1月9日羅一鈞說明,此個案仍在持續檢驗中。
2. NAC對治療COVID-19可能具有正面作用,但目前沒有臨床證據表明NAC確實可以預防COVID-19,無論是減少疾病的嚴重程度抑或是治療的結果,都需要更多且進一步的臨床實驗證明。

爭議一、是否有台商確診回台,成大白肺的事件?
事實:根據TVBS新聞網、聯合新聞網等媒體報導,北市聯醫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1月6日在個人臉書PO出一張「大白肺」X光片,表示一名60歲台商返台後3天確診,因為沒有第一時間就醫,即使給抗病毒藥物,還是擋不住進展,現在插管病危。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該名個案應是12月下旬入境,當時尚未針對大陸入境旅客進行唾液PCR篩檢,可能他也沒有自行檢驗而拖延。已請醫院將該個案檢體送至疾管署,進行後續檢驗,若Ct值低於26,會再進一步進行基因定序。1月9日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此個案仍在持續檢驗中。故此訊息說明有台商確診回台,變成大白肺為真實的病例事件。

爭議二、化痰藥NAC,可減少40%肺炎發生率嗎?
事實:關於化痰藥NAC對COVID-19治療的效果,在2022年5月國內就曾出現相關爭論,事件起源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在網路上引用一篇國外研究,指出確診者使用化痰藥NAC可減少4成死亡率,更提到這款藥物在台灣相當便宜,進而造成民眾搶購,甚至有藥局開始出現缺貨現象。當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化痰藥是否會降低COVID-19死亡率,實證基礎還不足夠。民眾瘋搶,可能影響到其他肺部疾病患者或長期使用化痰藥者,該醫師已澄清有些地方不是描述很好,也道歉了,提醒民眾不要搶藥、囤藥。」

蘇醫師當時受訪時表示:「道歉只是我覺得,我增加到藥局大家的麻煩而已,因為本來化痰藥就是可以減少,肺炎的症狀還有肺炎的嚴重度,那只是現在你如果要等新冠肺炎研究,再等4、5年吧,現在眼前的人命,有辦法等嗎,所以我們還是先建議病患,有適合就使用。」
同年5月,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醫學院的教授林慶順(22年,現已退休),也對此事提出看法。林教授說明,蘇醫師引用的研究文章是分析病患的數據庫而得到「在COVID-19患者中使用NAC與顯著降低死亡率相關」這樣的結論。可是,它同時也發現「使用NAC在平均住院時間、入住重症監護病房或使用機械通氣方面沒有顯著差異」。更重要的是,由於這項研究是「觀察性」,所以研究人員最後說:「在其他環境和人群以及隨機對照試驗中,應進一步探索在接受高劑量NAC治療的 COVID-19 患者中觀察到的與更好相關結果的關聯信號。」

綜觀以上整理可以得知,NAC對治療COVID-19可能具有正面作用,但目前沒有臨床證據表明NAC確實可以預防COVID-19,無論是減少疾病的嚴重程度抑或是治療的結果,都需要更多且進一步的臨床實驗證明。故本訊息所指的「化痰藥NAC可減少40%肺炎發生率」與過去討論「減少死亡率」的情形相似,其治療的結果都仍需更多的臨床實驗證明。

結論
1. 此訊息說明有台商確診回台,變成大白肺為真實的病例事件。指揮中心表示,該名個案應是12月下旬入境,已請醫院將該個案檢體送至疾管署,進行後續檢驗,1月9日羅一鈞說明,此個案仍在持續檢驗中。
2. NAC對治療COVID-19可能具有正面作用,但目前沒有臨床證據表明NAC確實可以預防COVID-19,無論是減少疾病的嚴重程度抑或是治療的結果,都需要更多且進一步的臨床實驗證明。

資料來源

蘇一峰 臉書貼文 台商確診回台 大白肺
TVBS新聞網 台商「大白肺」抗病毒藥物也擋不住 醫:留中國死路一條
聯合新聞網 60歲台商返台3天確診「大白肺」命危 指揮中心將驗檢體
壹蘋新聞網 8歲童發病4天亡!變異株定序出爐 病危「大白肺」台商病毒定序中
華視新聞網 瘋搶"NAC化痰藥"降死亡率? 指揮中心駁斥
關鍵評論 科學闢謠:NAC化痰藥是否有助降低COVID-19死亡率,相關研究怎麼說?
健康遠見 網傳化痰藥NAC可降低確診死亡率?羅一鈞:研究實證基礎不足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