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新聞:喝1罐啤酒大腦加速老化2年;紅酒好處是假的,一口都別喝。」部分真實

爭議事件:網傳新聞「喝1罐啤酒大腦加速老化2年醫曝紅酒好處是假的,一口都別喝。」
消息來源:CTWANT 喝1罐啤酒「大腦加速老化2年」 醫曝「紅酒好處是假的」:一口都別喝 中時新聞網 喝1罐啤酒大腦會老2歲! 醫揭原因嘆:紅酒好處也是假的
爭議內容:此訊息於2022年底至2023年初受到多家媒體報導真的假的Cofacts網友回報想知道該訊息真實性,也在PTT八卦版引起網友熱議,有許多網友針對大腦退化和紅酒好處是假的提出質疑。

爭議一、喝一罐啤酒大腦加速老化2年的說法該如何解讀?
爭議二、紅酒到底對身體有無好處?

重點摘要說明:
1、陳醫師的說法是根據國外研究,說明喝酒傷身的事實。不過陳醫師文章的論點故意寫得像農場文,經媒體報導後,新聞下標著重於「喝啤酒加速大腦老化」,進而引起網友熱議。
2、喝紅酒可以護心、預防血栓等觀念未有足夠證據支持,對心臟、血管有益處的抗氧化劑、單寧都可藉由吃蔬果獲取;相對地,喝酒過量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和中風的風險。

爭議一、喝一罐啤酒大腦加速老化2年的說法該如何解讀?
事實:根據媒體報導可知,此說法出自精神科專科醫師陳璿丞於2022年12月5日發布的貼文。經查核員瀏覽其網站文章與podcast節目內容,得知陳醫師是從英國、美國研究得出此論點(英國研究36678人的大腦影像顯示量喝越多,大腦的白質和灰質退化越快;美國研究700人大腦影像,發現喝得越多的人,在大腦皮質有萎縮的現象……)。陳醫師在podcast節目中也舉例說明大腦加速老化兩年的算法是「我每天喝一罐,我現在40歲,跟42歲的大腦厚度差不多。」並非喝一罐退化兩年,喝兩罐退化四年這樣算。對於網友認為他的說法太聳動、太農場文,陳醫師也表示,自己是故意寫得像農場文,目的是讓大家知道且正視飲酒傷身的事實。此外,也有網友在貼文留言詢問,國外研究是否有地區和人種的差別,陳醫師則表示,期待更多台灣本土資料研究。
綜觀以上資訊,陳醫師的說法是根據國外研究,說明喝酒傷身的事實,陳醫師在節目中也補充說,觀察性研究的因果關係在很多情況下無法確定、飲酒造成的腦部傷害並非立即性的。不過經媒體報導後,新聞下標著重於「喝啤酒加速大腦老化」,進而引起網友熱議。

爭議二、紅酒到底對身體有無好處?
事實:根據《照護線上》的文章,指出「喝紅酒能護心」的說法,可能源自有些研究顯示,紅酒裡面含有抗氧化劑,能夠增加血液中「好的膽固醇HDL」,也能夠減少血小板聚集在一起,減少心臟、血管受自由基的侵襲,這幾點應該對心臟、血管來說都是好事。不過,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說,如果喝的是紅酒而非其他酒類就不會讓人心律不整或中風。只要酒精過量,都可能帶來心律不整、心臟衰竭等問題,並不會因為是紅酒就愈喝愈保護心臟。此外,吃水果、吃蔬菜就可以得到很足夠的抗氧化劑,規則運動就能提高HDL的數值了,並非一定要喝紅酒。

根據《康健雜誌》文章說明,過去被認為適度飲用紅酒可以預防血栓,是經動物實驗與流行病學發現,紅酒的化學成分單寧可一定程度改善心血管內皮,提升高密度膽固醇、降低血小板凝血功能,達到保護心血管效果。馬偕紀念醫院心血管中心超音波影像學兼遠距醫療主任洪崇烈說:「這是因為葡萄的好處,有點像喝葡萄汁,並不是酒精有幫忙。」綜觀以上資訊,喝紅酒有益健康的觀念未有足夠證據支持,專家也建議別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為目的而開始喝紅酒。

結論:
1陳醫師的說法是根據國外研究,說明喝酒傷身的事實。不過陳醫師文章的論點故意寫得像農場文,經媒體報導後,新聞下標著重於「喝啤酒加速大腦老化」,進而引起網友熱議。
2喝紅酒可以護心、預防血栓等觀念未有足夠證據支持,對心臟、血管有益處的抗氧化劑、單寧都可藉由吃蔬果獲取;相對地,喝酒過量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和中風的風險。

資料來源

真的假的Cofacts 喝1罐啤酒「大腦加速老化2年」 醫曝「紅酒好處是假的」:一口都別喝
批踢踢實業坊 看板Gossiping
陳璿丞醫師x析心事務所 貼文
析心事務所 酒精對大腦的影響
照護線上 喝酒護心,還是傷心?(懶人包)
康健雜誌 喝紅酒保護心血管?專家:過時了!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