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民調》六都首長蔣萬安背負最多期望 學者:政治人物表現往往不如選民預期

Yahoo民調發起「地方官新任期展開,六都你最期待誰的表現?」調查,持續開放投票至12月30日截止。截至12月29日檢視投票結果,台北市長蔣萬安37.7%最受民眾期待表現,29.4%民眾不太關注戶籍地的新任小內閣名單,38.5%民眾最期待經濟發展的市政新氣象。
學者表示,本研究題目詢問「最期待誰的表現」,此類對未來預期的題目參考價值不高,就經驗法則,政治人物的表現往往不如選民預期。蔣萬安背負最多期望,也許代表台北市為首善之區,網民自然期待較高,也許代表答覆者多半居住北部,或在北部工作。讀者只要對網路民調有基本的認識,很容易判斷民調結果的價值。

本次解讀民調報告如下:
解讀日期:2022年12月29日
民調日期:2022年12月26日至12月30日(尚未截止統計)
民調主題:地方官新任期展開,六都你最期待誰的表現?
報導機構:Yahoo新聞、中時新聞網
執行機構:Yahoo民調
調查地區:全台各縣市
樣本/誤差:主動上網站填問卷的民眾,投票人數達到37.2K(檢視時間為12月29日)
民調摘要:Yahoo民調發起「地方官新任期展開,六都你最期待誰的表現?」調查,統計投票結果至12月30日,調查題目為「地方官新任期展開,六都你最期待誰的表現?」、「你會關注戶籍地的新任小內閣名單嗎?」、「你最期待哪些市政有新氣象?」、「性別、居住地、年齡等基本資料」。截至12月29日檢視投票結果,台北市長蔣萬安37.7%最受民眾期待表現,29.4%民眾不太關注戶籍地的新任小內閣名單,38.5%民眾最期待經濟發展的市政新氣象。在此調查的樣本中,女性為51.1%,男性為48.9%,女性參與度較男性高,居住地以北部(北北基/桃竹苗)50.4%最多,年齡分布以36~40歲18.4%最多。

爭點解讀:    
一、此網路民調為自願投票性質,參與度較高的民眾自然會成為樣本,並不是隨機抽樣的標準,該民調是否有參考意義?
二、此網路民調切換帳號即可重複進行投票,無法有效防止灌水行為。
三、此網路民調有邀請朋友一起來投票的分享連結,可能加深特定立場或特定地區的民眾投票行為?

專家分析:    

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副教授谷玲玲解讀:

網路民調雖非隨機抽樣,無法推論民調結果,然就描述樣本特質,或許還有一點參考價值,或是作為後續研究的準備。
網路問卷答覆者多半對研究主題有興趣,答覆走向(比如同意或不同意)也較容易預測,增加研究者帶風向的動機。
本研究題目之一是「最期待誰的表現」,此類對未來預期的題目參考價值不高;經驗法則:政治人物的表現往往不如選民預期。
蔣萬安背負最多期望,也許代表台北市為首善之區,網民自然期待較高。此外,網民對北部市長的期待較高,也許代表答覆者多半居住北部,或在北部工作。對於中、南部市長期待偏低,可能因為皆為連任,可預測性較高,導致期待偏低。網路民調容易執行,導致某些機構樂於執行有意義或沒意義的民調。讀者只要對網路民調有基本的認識,很容易判斷民調結果的價值。

資料來源

Yahoo民調 地方官新任期展開,六都你最期待誰的表現?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