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識讀與事實查核的關鍵三堂課

媒體時代已進入24小時不斷更新的「即時新聞」當道;社群媒體引領「人人都能是公民記者」的傳播時代也來了;在資訊爆炸時代的當今是假訊息亂竄的現象,儼然成民主國家的最大挑戰。本文要從「眼見不一定為實」、「360度看真相」、「剝洋蔥式的真相」三面向探究媒體與查核共同面臨的課題,提供多元傳播時代下最關鍵的媒體素養三堂課。

隨著網路科技化的推演,不實訊息能快速被產製與傳播出去,與之相對的,事實查核(Fact Checking)工作逐漸被重視,可望成新興顯學。為追求真相與事實釐清,查核工作者需依賴科技工具、專家完成查核任務。但受限於查證的時間,與有限的人力,與資訊取得的難易、多寡,「真相是不可能百分之百完整呈現」。

眼見不一定為憑
先舉一個知名的例子「棋盤陰影錯覺」告訴我們就算是親眼所見,陰影之下棋盤棋格的顏色會因光線、旁邊色澤等因素,讓人誤以為不同色塊的顏色不同。換句話說,當今科技的進步,使人們易於透過「影像後製軟體」產製出數位影像合成圖片、影片;而人工智慧(AI)造假的技術發展,更能使產出影像文章愈顯真實。

當科技工具與管道已成為有心人士刻意安排、設計、編製、錄製成訊息、新聞、圖片、影片,那麼,我們所看到的影像、聽到的聲音都未必是事實的全貌,因為它有可能是經過刻意篩選或變造的。如今已是「有圖不一定有真相、眼見不一定為實」的時代了。

360度看真相
「習天下,紅軍經濟學登場!」、「用人以敢鬥爭優先」這是不同媒體解讀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進入新掌權時代的關鍵報導,部分媒體從經濟角度描述習近平極權下的中國;也有媒體從用人的角度來看習近平執掌的政治學。而這些不同角度與面向都構成習近平統治中國的面貌。

換句話說,我們看到的媒體報導、資訊只是一個看事件角度的結果,都僅是一個事件的部分面貌,未必是事件的全脈絡與全貌。「360 度新聞零死角」這是很多媒體訴求呈現新聞事件的口號,然而,即使是直播或是360度影像式虛擬實境影片,也看不見鏡頭以外的所有畫面。那麼,構成事件或訊息的真相只有一個嗎?答案未必是肯定。媒體在有限的版面及時段,難以呈現所有的內容,因此,媒體傳遞出來的資訊都是「選擇」與「組合」的結果,民眾看到與閱讀到的內容已受到層層篩選,因此掩蓋民眾對事實真相的認識。

剝洋蔥式的真相
追求真相、查核釐清事實,宛如剝洋蔥般,一層一層地拆解,由外到內,由淺入深,挖掘事件本質面貌。然而,媒體報導或查核工作往往因受限於時間與資訊取得難易、多寡,影響查證任務的結果。最簡易查證與查核方式就是以時間軸建立事件發生的先後順序,一層一層耙梳資料,細心、耐心地比對;更深一層則可進一步訪談專家學者、或利害相關人的說法,補強查核事件的說明。

人人都可學習查核技術、親自動手查,第一時間就能避免走進假訊息的陷阱。掌握事實查核的關鍵,包括善用第三方查核平台的資訊(全民查假會社、Mygopen、Cofacts真的假的等查核組織)、注意產銷履歷(溯源追蹤訊息來源、何時生產、由誰生產等)、培養以圖搜圖的能力、綜整資訊追蹤。

總結來說,在數位化、網路世界,我們已告別「眼見為憑」、「有圖有真相」時代;媒體工作者或查核工作者只能在有限時間,與人力力求拼出最貼近事實的面貌,且讓證據說話;而冰山底層的真相雖是最需要去探索,但也是最難以挖掘的。因此,閱聽眾必須體認所有資訊的產製,都是在有限的框架,來描述或闡述所處的世界。
 

資料來源

取自假新聞麥走論壇發表文章-作者前台灣數位匯流網創辦人蘇元和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