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經歷1984年愛滋疫情、曾觸診千名愛滋患者。」是錯誤

爭議事件: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曾觸診千名愛滋患者、製作「愛滋病的口腔表徵」圖譜。此故事受到許多支持者廣傳。
媒體來源:ETtoday新聞雲 陳時中「恐懼年代」故事曝光 曾觸診千名愛滋患者製圖譜
爭議內容: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曾在1984年經歷台灣的愛滋疫情時期,當時他觸診千名患者後,製作「愛滋病的口腔表徵」圖譜。曾經擔任《關鍵評論網》新聞主編的媒體人羊正鈺22日透過臉書,感慨1984年是甚麼概念?是一位具公共衛生背景的醫學博士任衛生署署長時,仍說出「愛滋感染是自己造孽」的恐懼年代。

爭議一、1984年台灣的愛滋疫情狀況為何?觸診千名患者是否為真?

爭議二、媒體人羊正鈺是否有在臉書發文分享?

重點摘要說明:

1、從泛科學文章與衛福部疾管署公布的歷年愛滋病統計資料月報,得知台灣首位愛滋病患者,是發生在1984年12月的一名外籍旅客,且1984年愛滋病(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AIDS)的通報數為0。當時年僅三十歲的陳時中是否觸診千名患者,有質疑的空間。

2、媒體人羊正鈺在臉書發文否認分享過這樣的文章,正確發文者為曾在2014年參選新竹市議員的楊志翔。

爭議一、1984年台灣的愛滋疫情狀況為何?觸診千名患者是否為真?
事實:根據泛科學文章,指出台灣首位的愛滋病患者,是在1984年12月,一名外籍旅客過境台灣,因皮膚病而進入台大醫院求診,被判斷為卡波西氏肉瘤後才確認患者感染了愛滋病。雖是境外移入,但台灣的首名患者仍引起了政府警戒,衛生署隔年成立了「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防治小組」。再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布的歷年愛滋病統計資料月報,可以發現1984年HIV通報數為9,AIDS通報數為0(圖一所示)。

本查核提供讀者參考愛滋病毒和愛滋病的差異知識:
根據Hello醫師文章指出,HIV 指的是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會透過體液在人跟人之間傳染,攻擊人類免疫系統,使其無法正常運作。而愛滋病,指的是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AIDS),是感染 HIV 的人有可能得到的疾病。故事中強調,陳時中在1984年經歷台灣的愛滋疫情時期,當時他觸診千名患者後,製作「愛滋病的口腔表徵」圖譜。不過綜觀以上資訊,1984年12月台灣才出現首位愛滋病患者,且為外籍旅客;從愛滋病統計資料月報中,也顯示1984年愛滋病(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AIDS)通報數為0,雖有未如實通報而導致數據偏低的可能,不過,從這些數據來看,當年才三十歲的陳時中是否觸診千名患者,有質疑的空間。

爭議二、媒體人羊正鈺是否有在臉書發文分享?
事實:媒體人羊正鈺23日於臉書發文,自己已離開媒體快兩年,臉書也未發文。經查核員確認,ETtoday新聞雲已於23日更正「本網將楊志翔誤認為羊正鈺,已將內文做更正,僅此向羊正鈺表達歉意。」故這部分為訊息誤植,本查核也在資料來原處附上楊志翔的發文,供讀者查看。

結論:
1.從泛科學文章與衛福部疾管署公布的歷年愛滋病統計資料月報,得知台灣首位愛滋病患者,是發生在1984年12月的一名外籍旅客,且1984年愛滋病(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AIDS)的通報數為0。陳時中是否觸診千名患者,有質疑的空間。
2.媒體人羊正鈺在臉書發文分享一事為媒體誤植,正確發文者為曾在2014年參選新竹市議員的楊志翔。
 

資料來源

泛科學 當瘟疫來襲時,人類會怎麼反應?尋找第一位愛滋病帶原者……
Hello醫師 HIV=AIDS?一次搞懂愛滋病毒和愛滋病的差異
衛福部疾管署 愛滋病統計資料
羊正鈺臉書發文
楊志翔臉書發文
自由時報 愛滋病曾有「恐懼年代」 網友曝陳時中為病患觸診、找看牙去處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