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民調》台北市長選戰三方局勢已定?

  震傳媒在今年8月2日發布一份針對台北市民所做的民調結果,民調內容表現台北市民對市長參選人的支持度與看好度,從選民種類到選區分布,顯示蔣萬安、陳時中、黃珊珊三方站穩態勢的局面已定。不過此民調在執行機構與報導機構未公開完整資料的情形下,爭點諸多,包含系統預設與實況不符、隨機(等機率)樣本數未達最低要求、樣本是否為隨機樣本不明、缺乏很多其他研究方法資料等問題,故很難精確評論,閱聽眾在檢視此民調時,也需多加注意。

本次解讀民調報告如下:
解讀日期:2022年8月8日
民調日期:2022年7月27日至7月28日
民調主題:台北市民對選情的支持度與看好度分析
報導機構:震傳媒、風傳媒等
執行機構:畢肯市場調查股份有限公司(民調專家戴立安協助問卷設計)
調查地區:台北市
樣本/誤差:以年滿20歲設籍在台北市的民眾為母體,採用電腦輔助電話訪問方式進行調查,成功完訪1072人,在信賴水準95%下,抽樣誤差最大值為±3.0%。
民調摘要:震傳媒在今年8月2日發布一份針對台北市民所做的民調結果,29.6%的民眾支持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當選台北市長,衛福部長陳時中獲得28.8%的選民支持,23.1%支持現任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在看好度的部分,陳時中獲得34.9%,其次則是蔣萬安30.5%與黃珊珊14.7%,黃珊珊在港湖區的支持度則微幅落後蔣萬安。交叉分析發現,蔣萬安在女性選民部分獲得31.9%最多的青睞,50歲以上的民眾較支持蔣萬安,而29歲以下的年輕選民則較支持陳時中,至於30到49歲的選民則最支持黃珊珊,顯示三方站穩態勢的局面已定。此民調也調查若林智堅的碩士論文被台灣大學審查證明有抄襲,甚至被取消學位,台北市長參選人的支持度變化與2024年總統大選,各個政治人物的支持度觀察。

爭點解讀:此民調的可信度?

專家分析:
世新大學資訊管理系前主任吳統雄解讀:

  此份民調所稱:「在2022年7月27日至7月28日,以年滿20歲設籍在台北市的民眾為母體,採用電腦輔助電話訪問方式進行調查,成功完訪1072人,在信賴水準95%下,抽樣誤差最大值為±3.0%。」此敘述一定是不正確的。

系統預設與實況不符 
  畢肯市場調查應該是使用玉瑪系統(WIN-CAMI電腦輔助電話調查系統),玉瑪系統是預設兩人競選的狀況,在專業上稱為預設為「二項分配」。 即只有在兩人競選下,「『若』完訪1072人,在信賴水準95%下,抽樣誤差最大值『可能』為±3.0%。」不過此民調是三人競選,且該系統不能更改預設的人數,亦即無法使用正確的機率分配推算,所以「抽樣誤差『一定不是』±3.0%。」 

隨機(等機率)樣本數未達最低要求 
  以上「完訪人數、信賴水準、抽樣誤差」之間的關係,必須在符合「隨機樣本」的前提下才能實現。「隨機性」一詞實為「等機率性」,即被抽出之樣本後,不可改變其機率,亦即,必須抽出1067以上的樣本數,「若且唯若」訪問到全部樣本、沒有更換,相關推算才成立。當前實務上2天絕對訪問不到抽出的樣本,坊間各民調公司均約抽出11~20倍的樣本予以更換,實際隨機樣本只有5%~9%,故以上推算數字一定不正確。 

樣本是否為隨機樣本不明 
  如何獲得「隨機/等機率性」樣本?就是必須要有「完整母群(或稱母體)清冊」,即所有受訪者都在同一個清冊上出現1次,這樣抽出的每個樣本才有「等機率性」。如果有人不在清冊上,其被抽出機率變「0」;如果有人出現2次、即上節的「第2次更換」被抽出樣本,其機率變成200%;如果是第20次才更換到,其被抽出機率變成2千%。此份民調所稱「以年滿20歲設籍在台北市的民眾為母體」,而這種母體的實體清冊根本不存在。許多坊間民調公司,以電話簿充當母群清冊,但大家都知道,當前電話簿不登記率太高,並不具隨機性/等機率性。 在符合科學條件的調查實務上必須以RDD (Random Digit. Dialing)等方法,實現虛擬母群清冊,以追求解決沒有實體母群清冊的問題。但 RDD法等,只能獲得「隨機樣本戶」,在戶中如何找到「適當受訪者」還有許多技術。 

以上已知此民調數字一定不正確,且缺乏很多其他研究方法資料,故很難精確評論。
 

資料來源

震傳媒 北市民調/蔣萬安居冠 林智堅牽動綠選情、黃珊珊在港湖暫居第二 風傳媒 震傳媒民調》北市激戰!蔣萬安奪冠 林智堅左右陳時中、黃珊珊選情 【震傳媒|新聞不芹菜】EP209|《震傳媒》第二次台北市長民調開箱,從正三角變等腰三角形?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