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彰化縣議員黃盛祿抗議初選民調結果 並向地檢署提告

民進黨彰化縣黨部第七選區黨內初選結果公布,現任縣議員黃盛祿總分僅小輸前議員李俊諭0.00305,排名第三的江熊一楓雖民調未及他一半,但因有婦女保障名額,故能進入提名兩席名單內。黃盛祿不接受選舉結果,聲稱對手江熊一楓因篤定獲得提名,公然要求支持者「灌票」給他對手李俊諭,「這是一場不公平的選戰」,他已向縣黨部抗議,並向地檢署提告。經全民查假會社「看懂民調」計畫小組解讀後,候選人對民調本身應無意見,而是其他相關問題而引發糾紛。

     

 

民調摘要:
民進黨彰化縣黨部第七選區3人登記要提名2人,包含1名女性保障名額,初選電話民調排名第一是李俊諭、第二黃盛祿、第三是江熊一楓(女),由李俊諭、江熊一楓獲得提名。前議員李俊諭在初選民調總分中以0.00305的些微差距打敗黃盛祿(0.23345比0.23040),另江熊一楓亦以婦女保障而勝出。但黃盛祿認為「二個打一個,不公平」,他絕對不接受民調結果。因為江熊一楓倚仗女性保障名額(民調再低也會提名),除親自錄音製作影片推薦李俊諭,也鼓吹支持者改挺李。因此黃盛祿召開記者會質疑初選公平性,並找來多名黨內議員、鄉鎮長聲援。此外,黃也向民進黨彰化縣黨呈遞檢舉函,痛批黃與江熊串通破壞初選公平性,呼籲黨部應撤銷該區婦女保障名額規定。黃盛祿隔日由支持者陪同至民進黨彰化縣黨部抗議,要求主委邱建富給個說法;隨後再赴彰化地檢署,控告江熊一楓涉嫌「搓圓仔湯」, 違反選罷法。

爭點解讀: 民調落敗者黃盛祿的五個質疑如下:
一、負責黨內初選的民調公司與縣黨部主委邱建富所屬的正國會關係密切。
二、未制止江熊一楓呼籲支持者灌票給李俊諭的行動。
三、當他對初選結果提出質疑時,縣黨部卻急著公告提名名單。
四、民調報告將參選人名字寫錯。
五、民進黨彰化選對會原訂第七選區無婦女保障名額,執委會後來卻做出改變。

專家分析:
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莊伯仲解讀:綜觀本次初選民調爭議, 其實多為制度面問題,與民調本身有關的僅有民調公司立場以及結果誤植參選人姓名。經查彰化縣黨部針對本屆初選而選用的民調公司計有山水、典通、循證、趨勢等四家,其背後與民進黨各派系容或存在若干政經關係,但終究是黨中央提供的名單,而且民調過程也存證供查核,故難謂有何不公。至於民調公司忙中有錯,於初選報告中誤植名字,已於事後更正並致歉,不致影響民調結果。

民進黨彰化縣黨部澄清目前只是揭曉初選民調結果,須呈報黨中央核備後才會正式公告提名名單。而江熊一楓也說明,候選人間互相拉抬、聯合造勢是台灣選戰常見操作,已有許多前例,怎會是違反選罷法?而且她和李俊諭曾控告過黃盛祿誹謗,質疑黃是挾怨報復。不過女性保障名額的存廢值得思考,畢竟現在已是男女平等的時代,論者以為如果還存在這種制度,可謂大開性別平權的倒車。

此外,國民黨台北市第六選區(大安、文山)市議員初選民調日前也因青年新人參選的民調加權最高可達100%,讓原先被看好的老將硬被擠掉而引發爭議。由此來看,初選的制度設計恐怕比民調結果更值得關注。

   ▲圖片來源:民進黨彰化縣黨部臉書

資料來源

不滿初選民調結果 民進黨彰化縣議員黃盛祿5大質疑並提告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