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民調》2月基隆市長民調可信嗎?

「精確市場研究公司」於二月發布基隆市長民調,卻未公開民調相關資料,經全民查假會社「看懂民調」計畫小組解讀後,無法確認該民調及其結果是否為真。

 

民調摘要
一、《周刊王》於 2 月 17 日報導由精確市場研究公司所做「基隆市長選舉最新民調。該報導敘及若謝國樑與蔡適應兩人競選,蔡適應
支持率為 42.2%,謝國樑支持率為 34.4%;若三人參選,蔡適應為36.2%,謝國樑為 31.0%,邱臣遠為 5.1%。
二、經查《ETTODAY 新聞雲》2 月 22 日至 24 日之基隆市長民調,蔡適應支持率 40.5%,謝國樑則為 40.4%。
三、《美麗島電子報》3 月 1 日至 2 日之基隆市長民調,蔡適應支持度為 36.6%,謝國樑則為 39.7%。

爭點解讀
一、關係人謝國樑前立委稱精確市場研究公司之民調為未來民調,因為《周刊王》刊載民調時間為 17 日下午,但精確公司民調完成時間為17 日晚間。《周刊王》被質疑後,把民調執行時間改為 8 日至 10 日。
二、於相近日期執行的《ETtoday》與《美麗島電子報》民調,皆與精確公司執行之民調結果有顯著落差。
三、經「看懂民調」計畫小組按標準程序向精確市場研究公司索取此次民調資料,並在網路上搜尋,並未發現該民調問卷題目、樣本描述、樣本加權前後比較表、次數分配表、交叉分析表等相關資料,故無法確定該民調及其結果是否為真,亦無從判別造成與其他民調差異之原因為何。
四、至截稿為止,精確市場研究公司尚未回覆及提供本次民調相關資料。

專家分析
臺灣藝術大學廣電系賴祥蔚教授分析指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民調「應載明負責調查單位及主持人、辦理時間、抽樣方式、母體數、樣本數及誤差值、經費來源。」雖只規範選舉期間,為避免不確實的爭議,建議公開之民調除了法定資訊,最好提供原始問卷、交叉分析表、甚至原始檔等資料,以昭公信。

民調很難認定真假,民調機構如有全程錄音錄影最能取信;如有不確實,除非檢調司法單位介入偵辦,否則不容易釐清問卷、抽樣或是數據有無問題。不公開的內部民調更是如此。此次事件因屬內部參考民調,民調機構未詳細說明資訊,難以判斷民調是否確實。媒體有聞必錄,無可厚非,建議報導時能說明記者是否看到原始問卷與交叉報表等資料,還是只獲知數字,對於本案民調執行日期有修改的爭議,也應有類似說明,發揮媒體的守門功能。有的民調確實是內部參考,不便公開;但未來是否可能出現不確實民調,尤其是以「內部民調卻被媒體報導」的方式出現,值得進一步觀察。
 


 

 

 


 

資料來源

基隆市長選舉最新民調 蔡適應暫領先謝國樑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