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民調》蔡英文慘了?陳時中選個屁?

《美麗島電子報》公布5月國政民調,結果顯示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滿意度均較上個月下滑。此外,有超過六成民眾認為今年中央政府防疫表現比去年差,衛福部長陳時中的防疫滿意度更是驟降。各家媒體紛以〈蔡英文慘了! 最新民調顯示「這群人」態度已逆轉〉、〈一夕崩盤 台北市民對陳時中滿意度全國最低〉、〈陳時中民調崩盤 吳子嘉:選個屁啊!〉為題來跟進報導。
解讀發現,該民調的執行細節均有公布,尚具公信力;但媒體報導的方式則容易產生誤導。
 

本次解讀民調報告如下表:
解讀日期:2022年6月9日
民調日期:2022年5月25日至5月26日
民調主題:2022年5月國政民調
報導機構:上報、風傳媒、中國時報、民眾日報等
執行機構:《美麗島電子報》(委託畢肯市場研究公司執行電訪)
調查地區:全國22個縣市
樣本/誤差:成功完訪1070人,在信賴水準95%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3.0%
民調摘要:依據《美麗島電子報》5月國政民調,不滿總統蔡英文執政的負面聲浪飆高5.6%來到44.8%;而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施政不滿意度,相較上月也升高4.8%,為48.5%。此外,有超過六成民眾認為今年中央政府防疫表現比去年差,且衛福部長陳時中防疫滿意度從4月63.9%跌至5月的48.9%,其中台北市民對他的滿意度暴跌21%,成為全台最不滿陳時中之地。

爭點解讀:一、蔡英文是否真的慘了?
                二、陳時中是否在北北桃崩盤,未來選個屁啊?

專家分析:

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莊伯仲解讀:

  結果重要,過程更重要!《美麗島電子報》國政民調係定期公布的政治議題民調,除委由尚具公信力的人士與機構執行外,難能可貴的是,問卷設計、調查方法、抽樣設計,甚至樣本代表性與加權等民調細節均能同步公布(詳見http://my-formosa.com/DOC_183790.htm),故在學界和業界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不過問題出在媒體「各取所需」的報導方式,故然不滿蔡英文總統執政的負向評價升高5.6%來到44.8%;而蘇貞昌院長的施政不滿意度,相較於上月也升高4.8%,為48.5%,可謂雙雙飆高。但別忘了,本次調查尚包含政黨好感度,民進黨在正面評價上雖下滑2.0%,尚有43.0%之勢。至於國民黨好感度雖一口氣上升5.0%,但也只有27.5%,仍然遙遙落後。此外,在好感度的負面評價上,民進黨只有44.2%,國民黨卻有54.4%,因此國民黨絕對沒有樂觀的本錢(詳見附圖一)。由於11月九合一地方選舉是政黨總體能量的對決,成敗因素不光是蔡蘇兩人。就像股市行情一樣,雖然個股下跌,但大盤仍有支撐力道,故其走勢尚待觀察。新聞媒體一方面忽略了部分民調結果,另一方面又採用釣魚式標題「蔡英文慘了」來吸引點擊,便無法周延地呈現民調的意義。

  民調結果會受到執行時的事件影響,這是必然的。例如2020年高鐵台南站的長榮大學外籍生命案發生後,關於社會治安的民調,結果都很不好。而2021年高雄城中城大樓火災造成46人死亡,之後的公共安全民調,數字也很不好看。由於新冠肺疫情自5月以來逐漸嚴峻,確診和病故人數日多,陳時中自然首當其衝,滿意度大跌是理所當然(詳見附圖二)。

  但國內疫情隨著確診數從高原期緩步降溫,未來將漸漸邁向與病毒共存的新階段,外傳政府將進一步鬆綁防疫政策,7月可望解封,室外可脫口罩,甚至開放國境。倘若如此,則陳時中有望「利空出盡,止跌回升」,他過去累積的防疫紅利若仍為正值,則尚有一搏的機會。 

  經查上述陳時中崩盤「選個屁啊!」之說係《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於網路政論節目《董事長開講》的發言,並未出現在國政民調報告中,或許只是增加節目效果的用語。由於距離9月2日候選人登記截止,以及11月26日投票還有相當時日,選情瞬息萬變,現在斷言成敗實言之過早。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附圖一,圖片來源:《美麗島電子報》官網

▲附圖二

資料來源

美麗島民調:2022年5月國政民調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