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台北市國中畢業有1%的人沒有繼續升學,跟吸毒的人數一比一,表示國中畢業沒有繼續升學的人,吸毒機會是99倍。」是錯誤

爭議事件:柯文哲宣稱:「台北市國中畢業有 1% 的人沒有繼續升學,跟吸毒的人數一比一,這表示國中畢業沒有繼續升學的人,吸毒機會是 99 倍。」

傳播時間: 2023年11月10日

消息來源:嘉義市「民眾之聲」民眾黨開講活動  (2:06:30起)

▲ 柯文哲表示,「國中畢業沒有繼續升學的人,吸毒的機會是 99 倍。」(圖/民眾之聲 YouTube)

爭議內容:
柯文哲於造勢場合「民眾之聲」表示,台北市國中畢業者,有 1% 沒有繼續升學;有升學跟沒有升學的吸毒人數比例 1:1,代表國中畢業後,沒有繼續升學者,吸毒機會是 99 倍。

爭議一:柯文哲所提「國中畢業有 1% 無繼續升學」是否為真?

爭議二:國中畢業未升學者,「吸毒機會為 99 倍」是否為真?

重點摘要說明:
雖無直接交叉公開數據可作比對,然經查核員檢視計算後,台北市110學年國中升學率為92%。未滿18歲之吸毒人口部分,110 年國中學歷之吸毒比例為 0.839% ,高中(含)以上學歷之吸毒比例為 0.185%,計算後相差 4.54 倍。距離柯文哲口中的「未升學 1%、吸毒機會 99 倍」皆相差甚鉅。

爭議點一:柯文哲所提「國中畢業有 1% 無繼續升學」是否為真?

查核員實際查詢臺北市主計處所提供之公開資料平台,在「中等學校畢業生出路」項目中,110 學年共有 25,690 名國中畢業生。其中,有 23,627 名學生繼續升學、1,212 位同學就業、398 位閒居、443 位其他。

▲ 戶籍設於台北市境內之國中生,歷年畢業出路統計。(圖/翻攝臺北市統計資料庫查詢系統)

經計算, 110 學年之升學率為 92%、升學就業率(意即加入就業人口)為 96.68%;109 學年之升學率為 92.19%、升學就業率為 96.89%。不論是哪個年份、或者有無加入就業人口,都與柯文哲口中「大概 1% 多而已,差不多 2% 不會超過」等語有所出入。

▲柯文哲提及臺北市境內國中生升學率。(圖/翻攝民眾之聲 YouTube)

爭議點二:國中畢業未升學者,「吸毒機會為 99 倍」是否為真?

涉及相關法規,青少年犯罪行為需予以保護,故無直接公開資料可供查核。然查核員依據內政部警政署提供之「警政統計視覺化查詢專區」進行查詢,並將人數部分連結,間接了解國中畢業未升學者,吸毒人口之趨勢變化。

根據民國 110 年的警政署資料顯示,當年度查獲 17 歲以下吸毒者共有 65 人,其中,高中職學歷吸毒者為 47 人、國中學歷為 18 人。(正常情況下,高中學歷完成者大多應已滿 18 歲,合理推斷此處應指「高中職在學者」。)

▲110 年毒品嫌疑人查詢系統。(圖/翻攝警政統計視覺化查詢專區)

經過交叉計算,17 歲以下之高中職學歷吸毒比例約為 0.185%,計算方法為 109 學年度畢業升學者除以實際吸毒人數;國中學歷吸毒比例約為 0.839%,計算方法則為 109 學年度就業+閒居+其他人口,除以實際吸毒人數所得。

最後,兩者百分比再經計算,得出「國中學歷比高中學歷吸毒的可能,多出 4.54 倍」。即使將柯文哲所稱「排除就業人口」後,差距亦僅稍擴大為 11 倍,仍與柯文哲所稱 99 倍相差甚遠。

▲柯文哲表示,國中畢業後有升學、無升學的吸毒人數比例為 1:1。(圖/翻攝民眾之聲 YouTube)

此次計算亦有以下限制,包括:17 歲以下高中學歷吸毒者,無法得知其實際年齡,並判斷畢業年份及年級;柯文哲雖有提及將「智障、癌症等者」排除,但無法得知實際人數為何。然經查核員判斷,上開限制應不會影響最終結果。

結論:

雖無直接交叉公開數據可作比對,然經查核員檢視計算後,台北市 110 學年國中升學率為 92%。未滿 18 歲之吸毒人口部分,110 年國中學歷之吸毒比例為 0.839% ,高中(含)以上學歷之吸毒比例為 0.185%,計算後相差 4.54 倍。距離柯文哲口中的「未升學 1%、吸毒機會 99 倍」皆相差甚鉅。

上述數據之換算,僅呈現歷年統計之結果,《全民查假會社》亦要提醒讀者,切勿將任何犯罪或行為樣態,與個人身份別(性別、職業、學歷等)進行不當連結,避免污名化特定族群之嫌。

資料來源

毒品-內政部警政署全球資訊網
柯給輟學生貼「吸毒、變殺人犯」標籤民進黨斥到底多歧視、自大
臺北市統計資料庫查詢系統
【民眾之聲/嘉義開講】受夠了!嘉義民眾超兇提問!柯文哲神回全場掌聲響起!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