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稱「三接沒蓋藻礁上」與事實不符

蔡總統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天實地從觀新藻礁、大潭藻礁,再來到桃園大潭電廠,是舊地重遊,很多人在網路上,會看到我八年前的照片,寫下藻礁永存,當時就是為了呼籲保護觀新藻礁,事實上,後來地方政府已劃定保護區,觀新藻礁已經保護下來了。三接工程沒蓋在藻礁上,觀新藻礁有保護,大潭藻礁也有保護,環境保護與國家發展可以雙贏。 

錯誤
1.蔡英文在2013年的臉書貼文表示,希望將觀新藻礁規劃為自然保留區,後來桃園市府於103年7月7日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劃定為「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
2. 三接工程的橋墩與棧橋已破壞了部分大潭藻礁,與蔡總統「三接工程沒蓋在藻礁上」的說法不符。
3. 非營利網路媒體、研究員皆提及在三接工程階段已造成藻礁的死亡,包含橋墩與棧橋的設置、工作船擱淺刮傷藻礁的情形等。三接與藻礁的共存問題,仍具有相當多的爭議。

爭議點一:蔡英文寫下藻礁永存是為了呼籲保護觀新藻礁,地方政府已劃定保護區,觀新藻礁已經保護下來了?
事實:經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網站說明,桃園市府於103年7月7日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劃定為「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並將其細分為永續利用區:於漲潮前後2小時、每逢大潮前後2小時及每天下午5時至次日上午7時禁止進入,其餘時間開放供民眾進行體驗活動;本區無人數總量管制;緩衝區:於漲潮前後2小時、每逢大潮前後2小時及每天下午5時至次日上午7時禁止進入;其餘時間請依申請須知規定向本處申請,經同意後始得進入該區從事淨灘、生態攝影、生態旅遊或體驗等活動;本區設有總量管制,遊客應團進團出,北區每日人數上限200人,南區每日人數上限500人;核心區: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進入。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指出,蔡英文在2013年是說藻礁永存,而非只有觀新區,此外,觀新藻礁如今被列為「野生動物保護區」,也非蔡英文當時承諾的「自然保留區」。

      (圖一)

爭議點二:蔡英文說三接工程沒蓋在藻礁上,大潭藻礁也有保護?
事實: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同時也是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的潘忠政於11月26日在盧秀芳中天辣晚報節目中提供了自己到當地拍攝的大潭藻礁照片(如圖二所示),三接工程的臨時棧橋和橋墩在大潭藻礁處(G1處,如圖三所示),並說明橋墩和棧橋橋柱必須挖掉底部的藻礁才能固定,挖過後也有淤沙的現象,強調就算只挖一部份,生態系也會因為一個部份被破壞而產生蝴蝶效應,將來這樣的藻礁生態可能會崩潰。
根據Newtalk新聞內容,台灣中油指出,三接外推方案把藻礁保護最大化,連工業港海底被沙埋的礁石大部分都保留了下來,至於棧橋橋墩的施工,雖會影響部分礁石,但橋墩整體面積約0.4公頃,是唯一影響水下礁石的部分。

    (圖二)

   (圖三)
中央研究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博士也在臉書發文表示,2019年開始施工棧橋打下的每一根基樁都是破壞其沿途的藻礁,且該區在2018年林務局的成果報告中已被多音束聲納確定水下是連續的礁體,同時在同一本報告以及2020年發表於Scientific Reports科學報導國際期刊文章也清楚的指出,在棧橋施工範圍的藻礁上是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的熱區,離棧橋最近距離的珊瑚群體只有52公尺。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對此也提出質疑,表示她曾實地走訪,明顯看到施工棧橋就蓋在藻礁上面,而小英總統臉書的照片卻完全沒拍到正在施工中的三接。 

爭議點三:蔡英文說環境保護與國家發展可以雙贏,三接工程與藻礁是否可以共存?
事實: 由「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的非營利網路媒體《環境資訊中心》在2020年4月10日發布新聞稿,說明3月28日一艘工作船因氣候因素斷纜,直接擱淺在藻礁上。即便中油已擅自將肇事船隻拖離,現場仍可看到大約半個足球場大、超過0.5公頃的藻礁遭到剷除。
對此,中央研究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博士也對此事件進行說明,2020年3月28日中油工作船東坪八號擱淺在G2區,造成0.58公頃、厚度最高50公分的藻礁礁體刮除,以及至少兩株多杯孔珊瑚的損傷,這些都有海保署的調查報告。
從以上資料可以說明在三接工程階段就已造成藻礁的死亡紀錄。

結論:錯誤
1.蔡英文在2013年的臉書貼文表示,希望將觀新藻礁規劃為自然保留區,後來桃園市府於103年7月7日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劃定為「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
2. 三接工程的橋墩與棧橋已破壞了部分大潭藻礁,與蔡總統「三接工程沒蓋在藻礁上」的說法不符。
3. 非營利網路媒體、研究員皆提及在三接工程階段已造成藻礁的死亡,包含橋墩與棧橋的設置、工作船擱淺刮傷藻礁的情形等。三接與藻礁的共存問題,仍具有相當多的爭議。
 

資料來源

蔡英文粉專貼文 潘忠政臉書貼文 盧秀芳中天辣晚報節目內容 台灣中油全球資訊網 Newtalk新聞內容 聯合新聞網 打臉三接外推 環團提遷址台北港僅5.5年、藻礁與改善空汙雙贏 環境資訊中心 新聞稿 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 觀新藻礁頁面 風傳媒 觀新藻礁永存?黃暐瀚揭蔡英文話術:對過往承諾掐頭去尾令人嘆為觀止 中廣新聞 蔡英文桃園視察稱「藻礁已永存」 她揭總統不敢面對的事實 Scientific Reports科學報導國際期刊 海洋保育署 調查計畫成果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