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車禍死亡率最高 黃偉哲怪議會

時代力量台南市黨部10月3日批評台南市交通事故發生數居高不下,車禍死亡率六都最高,形容台南市罹患「交通癌」。黃偉哲市長4日受訪時回應:「警察若嚴格執法,議會都會刪除罰單收入。」對此不實的指控,台南市議長郭信良錯愕地表示,本屆議會根本不曾刪過罰單收入的預算數,市長究竟是搞錯了,還是得了失憶症?

錯誤

台南市議會過去沒有刪除罰單收入預算數的紀錄,且刪除預算不會影響警察執法成效。

錯誤點一:台南市議會過去有刪除罰單收入預算數的紀錄。

事實:根據新聞內容台南市議長郭信良表示,本屆議會根本不曾刪過罰單收入的預算數;時代力量市議員林易瑩10月4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從2018年年底正式上任至今,議會從來沒有刪過任何一筆罰單收入(如圖1所示)。查核員至台南市議會網站議案檢索之公開資料,案由輸入有關「刪除罰單收入預算數」之關鍵字,查核議會屆別設定為全部,共含第一屆到第三屆的所有議案資料,皆無符合「刪除罰單收入預算數」之議案紀錄(

(圖一) 

                        (圖2)

錯誤點二:警察若嚴格執法,議會都會刪除罰單收入。

事實:查核員自台南市政府主計處,查找從民國108年(議會上任執行主年度)至最新公開資訊的台南市政府總預算(預算資料公開至111年,於110年9月10日刊登)和總決算(決算資料公開至109年,於110年7月29日刊登)數據,以了解市府每年編列交通罰鍰歲入預算之預算數和決算數情形。從108年歲入來源別決算總表(經資門併計)查看,罰金罰鍰及怠金之預算數為7.34億元,決算數為8.34億元;109年罰金罰鍰及怠金之預算數為7.44億元,決算數為11.48億元;110年歲入來源別預算比較總表(經資門併計)查看,罰金罰鍰及怠金之預算數為7.75億元,決算數目前數據無公開;111年罰金罰鍰及怠金之預算數為8.27億元(如圖3、4、5、6所示)。得知從108年至111年的罰金罰鍰及怠金之預算數的金額是逐年增加,而已公開之決算數從108年至109年皆大於預算數,且有逐年增加趨勢。決算數反應了台南市警察局執法成效,由決算數大於預算數顯示可以說明,警察不會因為達到預算就不執法,因此就算刪除預算也不影響警察執法成效。


             (圖3)

       (圖4)

      (圖5)

      (圖6)

結論:
一、從台南市議會網站之議案檢索中,皆無符合「刪除罰單收入預算數」之關鍵字議案。台南市議會過去沒有刪除罰單收入的紀錄。

二、從台南市政府主計處—台南市總預算資料,查詢108年至110年的罰金罰鍰及怠金預算數和決算數,發現三年的決算數皆比預算數高,警察不會因為達到預算就不執法,亦即預算刪不刪與警察是否嚴格執法並無相關性。

 

 

 

 

 

資料來源

台南市議會網站—議會介紹 台南市議會網站—議案檢索 台南市議員林易瑩臉書發文 台南市政府主計處—台南市總預算資料 台南市政府主計處—台南市總決算資料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