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陳柏惟遭罷免後接電競促進會月領30萬 查假會社:消息錯誤

爭議內容:
台中市第二選區10月23日依法舉行陳柏惟立委罷免案,結果親綠立委陳柏惟被罷免,一星期之後的今天,民進黨蔡英文政府馬上在行政院之下新成立「中華民國電競政策委員會」,由陳柏惟擔任會長,政務官,每月薪資30萬元左右,享有政務官月退休金。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就是這樣浪費糟蹋國家公帑的,養了一堆選舉落選的親綠政客。而一生奉公守法的公教警消人員,因為被蔡英文政府認為是偏向國民黨的選民,所以儘管在職時繳交的退撫自行負擔金額最高、最多,卻慘遭蔡英文政府透過立法院修法,打壓、剝削合法退休金,退休公教警消的退休金制度竟然比農保、勞保還差,而且是差很大。行政院今天再次編列預算300億元,以公帑來彌補勞保退休金的虧損,公教警消人員的退休金則是砍已退休的公教人員的退休金來彌補,反差很大。而明年已退休軍公教人員的調薪,行政院主計處奉蘇貞昌之命只編列預算10億元,而已退休軍公教人員的總人數是52萬人,因此推估明年7月1日起,軍公教的調薪幅度會極小化,無感。騙局一場。
 

錯誤
1.電子競技政策促進會是在陳柏惟任內就開始發起籌辦,意在努力促進台灣電競產業的發展,陳柏惟是為此促進會發起人,並非有陳柏惟在被罷免後,蔡政府馬上成立此促進會讓陳柏惟接任職務一事。

2.陳柏惟在此促進會並非是程序制度上的會長,由於被罷免緣故,會長轉交由林昶佐擔任,陳柏惟則被推選為無給薪的「榮譽會長」,並非有每月薪資30萬元左右,享有政務官月退休金一事。

3.行政院主計總處表示,111年度軍公教人員待遇調升4%,退休人員月退休金調整部分,也為彰顯政府照顧軍公教退休人員生活,暫匡列10億元。這次調幅也是25年來軍公教調薪幅度最高的一次。

爭議點一:立法院台灣電子競技政策促進會是蔡政府成立的嗎?
事實:根據媒體今年10月29日於「立法院台灣電子競技政策促進會」成立大會直播的內容可以說明,此促進會為陳柏惟發起,是發起人身分(如圖一所示),且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也在臉書貼文表示,電子競技政策促進會是陳柏惟任內開始發起籌辦,意在努力促進台灣電競產業的發展,經過3Q國會辦公室的奔走,終於在2021/10/29成立(如圖二所示)。與網傳訊息「民進黨蔡英文政府馬上在行政院之下新成立中華民國電競政策委員會」的文意有落差。

  (圖一)

(圖二)

爭議點二:陳柏惟是否擔任中華民國電競政策委員會會長,每月薪資30萬元左右,享有政務官月退休金?
事實:根據媒體今年10月29日於「立法院台灣電子競技政策促進會」成立大會直播的影像內容可以得知,當天宣布由林昶佐擔任會長(如圖三所示),眾人也同意讓陳擔任「榮譽會長」(直播影片27:10處),林昶佐也表示,希望能由陳柏惟擔任會長,可惜相關制度不允許(直播影片24:00處)。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在臉書的貼文中也說明,榮譽會長一職並沒有給薪,是為無給職(如圖二所示)。與網傳訊息「由陳柏惟擔任會長,政務官,每月薪資30萬元左右,享有政務官月退休金」的文意有落差。

 (圖三)

爭議點三:推估明年7月1日起,軍公教的調薪幅度會極小化?
事實: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於今年10月28日發布之新聞稿,內容提及111年度軍公教人員待遇調升4%;退休人員月退休金調整,相關機關尚在研議中,為彰顯政府照顧軍公教退休人員生活,暫匡列10億元(如圖四所示)。
媒體也發布新聞稿表示,這次調幅是25年來軍公教調薪幅度最高的一次(如圖五所示),與網傳訊息「推估明年7月1日起,軍公教的調薪幅度會極小化」的文意有落差。

   (圖四)

   (圖五)

結論:錯誤
1.電子競技政策促進會是在陳柏惟任內就開始發起籌辦,意在努力促進台灣電競產業的發展,陳柏惟是為此促進會發起人,並非有陳柏惟在被罷免後,蔡政府馬上成立此促進會讓陳柏惟接任職務一事。

2.陳柏惟在此促進會並非是程序制度上的會長,由於被罷免緣故,會長轉交由林昶佐擔任,陳柏惟則被推選為無給薪的「榮譽會長」,並非有每月薪資30萬元左右,享有政務官月退休金一事。
3. 行政院主計總處表示,111年度軍公教人員待遇調升4%,退休人員月退休金調整部分,也為彰顯政府照顧軍公教退休人員生活,暫匡列10億元。
這次調幅也是25年來軍公教調薪幅度最高的一次。

資料來源

1029「立法院台灣電子競技政策促進會」成立大會 直播影片 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臉書貼文 行政院主計總處新聞稿 中央社新聞 軍公教調薪4%政院拍板 幅度25年來最高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