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孟安「屏東從不把蓮霧放在同一個籃子上」

https://www.facebook.com/309973010630/posts/10159387450420631/?

潘孟安表示,屏東蓮霧佔全國總產量7成,雖然9成內銷為主,外銷僅佔1成,但為了避免貿易風險,「屏東從不把蓮霧放在同一個籃子上」,我們在多年前就透過空運,讓蓮霧搭飛機前往加拿大華人超市,同步還有香港、澳門、越南以及新加坡等市場,每年持續分散市場風險。

 

 

部分錯誤
屏東縣縣長潘孟安臉書發文表示,為了避免貿易風險,「屏東從不把蓮霧放在同一個籃子上」,我們在多年前就透過空運,讓蓮霧搭飛機前往加拿大華人超市,同步還有香港、澳門、越南以及新加坡等市場,每年持續分散市場風險。經查核員查核,自109年至110年8月,中國皆為台灣蓮霧主要出口國,其出口量值達到九成以上,且過去幾年並無出口蓮霧至越南市場的記錄。錯誤點一:潘孟安表示,為了避免貿易風險,「屏東從不把蓮霧放在同一個籃子上」。


事實:

查核員透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網站進行農業統計資料查詢,點選單一農產品進出口量值─按國家別,以蓮霧為農產品別做查詢,資料期間為109年度(如圖一所示)和110年截至8月(其中8月為草本)止(如圖二所示),中國皆為台灣蓮霧的主要出口國,且出口量值達到九成以上(香港屬中國一部分),與潘孟安所述「屏東從不把蓮霧放在同一個籃子上」、農產外銷不能單壓同一市場的說法不相符。

(圖一)

(圖二)
錯誤點二:潘孟安表示,我們在多年前就透過空運,讓蓮霧搭飛機前往加拿大華人超市,同步還有香港、澳門、越南以及新加坡等市場,每年持續分散市場風險。

事實:為查核潘孟安所述的「多年前」就透過空運,讓蓮霧搭飛機前往加拿大華人超市,同步還有香港、澳門、越南以及新加坡等市場一說是否屬實,查核員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網站進行農業統計資料查詢,搜尋了自民國106年至民國110年8月的蓮霧出口統計資料,106年出口國家為:中國、香港、新加坡、加拿大、澳門(如圖一所示);107年出口國家為:中國、香港、加拿大、新加坡、澳門、馬來西亞(如圖二所示);108年出口國家為:中國、香港、新加坡、帛琉群島、澳門、加拿大、荷蘭、俄羅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汶萊、馬紹爾群島(如圖三所示);109年出口國家為:中國、香港、加拿大、新加坡、帛琉群島、澳門、馬來西亞、英國(如圖四所示);110年出口國家為:中國、香港、新加坡、帛琉群島、荷蘭、澳門、加拿大、英國、馬來西亞(如圖五所示)。從以上出口國家統計,皆無出口越南市場的記錄,與潘孟安發文內容不相符。

(圖一106年1月至12月 蓮霧出口統計)

(圖二107年1月至12月 蓮霧出口統計)

(圖三 108年1月至12月 蓮霧出口統計)

(圖四109年1月至12月 蓮霧出口統計)

(圖五 110年1月至8月 蓮霧出口統計)

結論:屏東縣縣長潘孟安臉書發文所述,為了避免貿易風險,「屏東從不把蓮霧放在同一個籃子上」,經查核員查核,自109年至110年8月,中國皆為台灣蓮霧主要出口國,其出口量值達到九成以上。
我們在多年前就透過空運,讓蓮霧搭飛機前往加拿大華人超市,同步還有香港、澳門、越南以及新加坡等市場,每年持續分散市場風險。經查核員查核,自民國106年至民國110年8月的蓮霧出口統計資料,皆無出口蓮霧至越南市場的記錄。
 

資料來源

潘孟安臉書粉絲專頁貼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統計資料查詢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