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民調大混「謠」— 2024年大選前 解讀民意風向球

由財團法人二十一世紀基金會捐款成立的全民查假會社,將攜手協辦單位中華傳播管理學會,以「看懂民調能力」、「培養判斷能力」、「提升識讀素養力」為目標,齊聚學者專家以坊間各類民調樣態,進一步探討不實民調面貌,帶社會大眾判斷什麼是「不實」民調,以及民調如何影響「輿論風向」等,提升民眾分辨資訊、解讀民調的能力。

壹、活動緣起:

隨著民主深化,民意調查在台灣已成為各政黨、政治人物等使用,將其調查結果作為公職人員選舉提名的依據,或是選戰炒作選情的工具,或是帶動新聞話題的風向球等。

因應2024年總統大選前夕,民調類別五花八門,造成同樣候選人卻有著不同民調的結果,其天差地別的亂象,造成民眾不易判別其真實性。另一方面民調做假已成為常態並為各界詬病,從「取樣不隨機」、「題目式的引導」,以及「看好度」能被拿來作為「支持度」,還有民調只公布「結果」,不公開「透明採樣」與「詭異加權」的算法等過程,這些都成為選戰的欺敵武器。

民意調查原是一種為了解公眾對某些政治、經濟、社會問題與政策的意見和態度,其立意良善,然而,如今民調未能如實表達公民的意見,民調結果各說各話,數據背後隱藏什麼祕密?民主社會的公民又該怎麼正確解讀民調?又該如何具備民調識讀的能力?

全民查假會社舉辦論壇,並邀請學術與實務界的學者、專家共同探討總統大選情前的不實民調的樣態,帶領社會大眾與閱聽眾能在沒有專業知識與訓練情況下,都能看懂民調的關鍵,具備解讀民調的素養。

 

貳、活動時間與地點:

活動時間:2023年10月28日週六下午14:00-17:00 (13:30報到入場)

活動地點:政大公企中心 (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87號) A棟6樓A604會議室

網路開放報名人數上限:45人(額滿截止報名)

 

參、「真假民調大混謠」論壇議程:

 

肆、報名注意事項:

1.主辦單位保有變動議程、場地之權利,網路報名開放名額45人。若超過限制人數,則改通知報名者參加線上會議,主辦單位將於活動前告知線上連結,請鎖定關注按讚全民查假會社粉專臉書: Facebook

2.網路表單報名,至10月20日報名截止,活動當天不受理現場報名。

3.報名成功者若因故無法參加,請務必於活動前一週向該場次之主辦單位取消報名,俾利通知其他候補者參加。

4.防疫政策解禁,口罩禁令鬆綁,室內空間原則「自主佩戴口罩」措施。若有下列情形建議配戴口罩:發燒、呼吸道症狀、年長者或免疫力低下者。

5.政大公企中心會議室內禁止飲食。

6.聯繫主辦單位與洽詢相關論壇問題,請聯繫:tstmtw@gmail.com

 

伍、報名連結:(海報右下角也有提供報名表單QR code)

https://forms.gle/tsC82wMsjNoqvzCk7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