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民調》美麗島台北市長民調 學者:棄保問題不完整 人妻事件影響要觀察

美麗島電子報公布11月台北市民調,詢問民眾8道問題,並附上調查結果交叉分析表與問卷主要題項內容與調查結果百分比供大眾參考。
學者指出,該民調有詢問棄保問題,從該問卷題目檢視,並未說明棄誰保誰,對受訪者而言可能是一團迷霧,不好回答。此外,該調查是在陳時中手牽人妻事件之前執行的,此事件是否對陳時中選情造成影響,進而影響民眾投票的選擇,值得後續觀察。
 

本次解讀民調報告如下:
解讀日期:2022年11月11日
民調日期:2022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
民調主題:2022年11月台北市民調
報導機構:風傳媒、yahoo新聞、聯合新聞網等
執行機構:美麗島電子報委託戴立安進行問卷設計與分析,畢肯市場研究公司執行電訪。
調查地區:台北市各行政區
樣本/誤差:設籍在調查範圍,年滿20歲的民眾,成功完訪1071人,在信賴水準95%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3.0%。
民調摘要:2022年11月7日美麗島電子報公布11月台北市民調,民調詢問受訪民眾8道問題:台北市長候選人適合度;是否知道台北市長候選人電視辯論會、是否會收看;台北市長您會投給誰;讓您最不甘心、最不能接受的選舉結果;民眾投票會不會發生棄保效應;同不同意投給黃珊珊就等於投給柯文哲這個說法;不論誰當選,是否應該繼續辦台北上海城市論壇;台北市長和市議員選舉投票意願。此民調亦針對調查結果進行分析,並附上調查結果交叉分析表與問卷主要題項內容與調查結果百分比供大眾參考。

爭點解讀:
一、該調查詢問候選人擔任台北市長「適合度」,有別於其他選舉民調討論喜好度、看好度等,這些用字都無法真正代表「支持度」,在比較上的爭議與意義?
二、該調查詢問民眾投票會不會發生棄保效應?檢視該問卷並未解釋棄保效應的概念,可能對不了解何謂「棄保效應」的民眾產生答題障礙?

專家分析:

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莊伯仲解讀:

美麗島電子報的國政民調有持續在做,而且尚稱嚴謹,在業界有一定口碑,這次公布的民調資料也算完整。而在「台灣民調透明百科計畫」中,其民調獲得的評等,也多屬中、上等級。

本次九合一選舉中,相較其他五都,由於台北市是最受關注的首都之戰,再加上蔣萬安、陳時中、黃珊珊三強鼎立,競爭尤為激烈。基本上不論民調結果是何人領先,其他兩人都能維持著差距不大的態勢,這也是對選情的合理反映。不過偶見媒體在報導相關新聞時進行「大鍋炒」式的跨民調比較,例如拿八月《聯合報》民調比九月《菱傳媒》民調,再來比十月《ETtoday東森民調雲》,以探討蔣陳黃三人的民調消長,坦白說,這並不是周延作法。因為各家民調的題項設計、抽樣架構、加權係數都未必一樣,換言之受訪的未必是同一票民眾,訪問的也未必是同一套問題。甚至有的民調是針對支持度或適合度,有的則針對看好度或滿意度,若硬將帳面數據拿來比較,就容易產生誤導了。
就美麗島電子報公布的執行細節來看,本次民調應屬於同一民調的後續延伸,那麼據以分析蔣陳黃三人的支持度變化就較為合宜了。

棄保效應正確的用詞稱「策略性投票」,從該問卷題目檢視,並未說明棄誰保誰,對受訪者而言可能是一團迷霧,不好回答。此外,該調查是在陳時中手牽人妻事件之前執行的,此事件是否對陳時中選情造成影響,進而影響民眾投票的選擇,值得後續觀察。

資料來源

美麗島電子報 美麗島民調:2022年11月台北市民調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