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名威:Omicron是不會致死的流感病毒。」部分真實

部分真實
1. Omicron引起的疾病嚴重程度較低、死亡率也低,卻也有感染Omicron致死的病例出現。因此對於Omicron是不會致死的流感性病毒的說法,還需要更多的研究與佐證。
2.空氣傳播、空調系統是有可能會傳播病毒的,不過中央空調系統,包括暖氣、溫控及通風系統等並不是新冠肺炎傳播鏈中的重要因子。

爭議點一:Omicron是不會致死的流感性病毒?
事實:根據工商時報2021年12月27日發布之外電報導,澳洲周一(27日)單日新增確診數再度創下新高記錄,並通報首例Omicron變種病毒致死病例,這名因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而病歿的80多歲男子原本就有一些健康狀況。除了澳洲,關於Omicron死亡病例中,韓國近期也有案例,據中央社發布之外電內容,韓聯社報導,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於今年1月3日接到通報,光州市發生2起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高傳染性Omicron變異株後死亡案例,死者為兩名年過9旬長者。中央防疫對策本部指出,這兩起Omicron死亡病例與療養設施發生群聚性感染有關。由以上感染Omicron死亡的病例中,可以發現死者皆為高齡,且都有外在因素的影響(自身健康問題、群聚性感染)。

 Omicron殺傷力有多大?根據香港01於2022年1月2日更新的即時國際撰文內容,南非一班學者在12月28日公布研究,調查在南非茨瓦內(Tshwane),即最初發現Omicron爆發地區的新一波疫情數據,並與之前數波疫情比較,結果發現在新一輪疫情中,死亡率與重症率均較過去低,並主張如果這種模式繼續下去並在全球重複上演,未來或會看到病例與死亡率完全「脫鈎」,Omicron可能是疫情大流行結束的預兆。對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今年1月4日也表示,有更多證據指出Omicron會影響確診者的上呼吸道,跟之前的病毒株相比症狀更輕微,而且Omicron在部分地區的感染率與死亡率持續「脫鉤」。

英國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 Tropical Medicine)教授吉特(Mark Jit)也對此評論指出,目前確實有不少報告顯示,相對於Delta來說,Omicron引起的疾病嚴重程度較低,但也提醒若Omicron大爆發,仍將足以導致很多民眾入院及死亡。由以上資訊可知, Omicron引起的疾病嚴重程度較低、死亡率也低,卻也有感染Omicron致死的病例出現。Omicron是否會直接導致死亡,還是有其他因素的影響大於Omicron變異株?還需要更多的研究與佐證,因此對於Omicron是不會致死的流感性病毒的說法,是有爭議的。

爭議點二:臉書第6點提到是否透過空調傳播病毒,機率不高? 
事實: 根據yahoo新聞去年12月17日發布之新聞內容,桃園防疫旅館爆出群聚感染,不同樓層都有人染疫,雖然病毒基因定序還沒全數出爐,但有專家認為,如果旅館內部的取餐、進出等人員動線都有照SOP走,那比較可能是透過硬體設備,像是空調系統等空氣傳播。
同為yahoo新聞今年1月3日發布之新聞內容,台北市某防疫旅館去年(2021)底出現3名「有時序性」確診者,定序皆感染Omicron。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此案定調為群聚感染,不排除空氣傳播。udn元氣網於去年7月8日發布之防疫懶人包「QA/需要每天消毒手機?中央空調會傳播嗎?CNN解答全球網友逾15萬個新冠肺炎提問」,內容提及公共場所中的中央空調會不會傳播新冠病毒?解答內容為:技術上來說,是會的。

然而,中央空調系統,包括暖氣、溫控及通風系統等,並不是新冠肺炎傳播鏈中的重要因子。 許多新型的空調系統能過濾或稀釋病毒。哈佛大學環境健康研究員喬瑟夫・加德納・艾倫(Joseph Gardner Allen)指出,附有高效過濾網的通風系統,是杜絕或減少空氣中飛沫的有效方式。 HEPA濾網有著較高的過濾效能,常被用於醫院,打造手術用的無菌室,以及控管傳染性疾病。此濾網能阻絕99.97%的塵粒、花粉、細菌,以及其他小至0.3微米的粒子。而新冠病毒的大小,是落在0.06-1.4微米之間。 然而,艾倫指出, HEPA濾網也並非適用於任何形況,但也沒有其他濾網能比HEPA濾網更有效的阻絕病毒,因為目前的建議標準是,空調系統應使用MERV濾網分級13級的濾網,而HEPA的MERV分級更高,也就是更有效,可達17-20級。

專家建議屋主、商場經營者,應在中央空調系統中,加裝可取得的最高等級的濾網,因為它可以在不減少氣體流通率的前提下,有效的過濾病菌。除此之外,換氣也很重要,空調系統帶入越多室外空氣,病毒濃度就越低,在室內的民眾也就更安全。

 

資料來源

工商時報 《國際社會》澳洲確診數首破萬 出現首例Omicron死亡病例 中央社 韓國首傳Omicron病逝案例 死者為2名年過9旬長者 香港01 Omicron殺傷力有多大? 南非研究:新一波疫情死亡率重症率均較低 yahoo新聞 美單日確診破百萬 Omicron占95%…WHO:感染與死亡率脫鉤 yahoo新聞 台灣首現Omicron本土個案!北巿防疫旅館1傳2定調群聚 不排除空氣傳播 yahoo新聞 防疫旅館爆群聚感染 專家疑「空調」傳播:被汙染恐傳整棟樓 udn元氣網 QA/需要每天消毒手機?中央空調會傳播嗎?CNN解答全球網友逾15萬個新冠肺炎提問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