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沒有廠商申請快篩劑。」是錯誤

陳時中4/22在每日防疫記者會中面對記者提問,回應過去沒有收到唾液快篩進口的申請。之後又稱今年度除福又達外,另有4家廠商在4月21日提出申請,目前仍在審查補件中。

錯誤
1.陳時中4/22記者會所說沒有廠商申請,經查與事實不符。
2.自2021年6月份開始,至今已有41家廠商提出唾液快篩試劑進口申請,然僅1家取得核准。
 

爭議點一: 
陳時中在4月22日在防疫記者會上被問到唾液快篩的申請狀況時,當時稱沒有收到申請?
 
事實: 
經查詢,衛福部回覆林奕華委員辦公室之資料顯示,自2021年6月開始,一直到12月止,共有40家廠商向衛福部提出快篩進口的申請,進口國家包含中國、新加坡、韓國、美國等。上述40件進口申請案,後皆遭衛福部以資料不齊駁回結案,無人獲得通過。之後陳時中解釋,當時是說明沒有德國唾液快篩試劑的申請,並沒有說完全沒有申請。

爭議點二: 
有多少廠商曾申請唾液快篩試劑進口?

事實:
根據上表顯示,衛福部自行整理提供的資料,去年共有40家廠商申請唾液快篩試劑進口,但未有任何一家取得衛福部核准,駁回理由皆為資料不齊全。另根據中央社5月1日的報導,陳時中說明另有4家業者在4月21日提出申請,經要求補件都尚未收到補件。
 

資料來源

1. 《獨厚福又達?陳時中4月稱「唾液快篩沒人申請」 她爆:去年送40件「全被打槍」》 2.《福又達唾液快篩遭疑圖利 陳時中:另有4家申請》 3. 《衛生福利部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4月29日受理、且已結案之專案輸入及製造家用唾液抗原檢測試劑申請案》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