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祥蔚》網紅的成本特質與獲利策略

企業進行數位行銷的常見方式之一,就是與網紅合作,以擴大旗下品牌在網路社群上的知名度。意藍資訊公司計算台灣網紅頻道創造的聲量,包含留言與發文,在2021年1到8月就高達了一億則,數目驚人;與去年的同期相比,成長幅度為17%。網紅引起的聲量,佔了總聲量的25.4%,顯示網紅的影響力及成長趨勢都不容小覷。

進一步來看,網路聲量排名在前面10%的網紅,在網路互動的成績,比起整體平均值高出了2-3倍,尤其是在Instagram平台上,熱門網紅每一則貼文的按讚數,比起整體的平均值高出了三倍,從這個比例也可看出,聲量排名在前10%的網紅,確實在網路社群具有高度的影響力。

分類比較,可知電玩遊戲、美食烹飪、美妝時尚三個類型的聲量最高;與去年的同期相比之下,則是投資理財與醫療健康這兩個類型頻道的聲量,獲得最高的成長率。

想要在網路成功,行銷很重要。然而,包括行銷在內,自媒體或是任何公司的經營,都一定要考慮收入與支出,才能穩健成長。相較於人人喜愛的收入,或許成本更是決定能不能在市場中存活的關鍵。

網紅經營管理的一門重要課程是固定成本與變動成本。

固定成本是一開始經營的必要成本,以開辦頻道為例,固定成本包括了場地布置、購買攝影等器材以及剪輯軟體等支出。針對自媒體,在經營初期,如果只在自己房間的角落拍攝,使用個人的智慧手機當攝影機,而且只用免費的合法剪輯軟體,固定成本有限,但是如果想要認真經營,尤其是透過專業攝影與後製剪輯來吸引更多觀看的粉絲,這些固定成本就不會是小數目;至於變動成本,則是製作產品或是服務的成本,例如頻道每集節目的製作成本,包括道具、耗材、人力等成本。

就成本而論,會計學談的成本是「會計成本」;經濟學也談會計成本,但除此之外還有「機會成本」的概念,又稱為經濟成本,兩者意義不同。會計成本的定義是指為了從事一項行為,而必須付出的成本;至於機會成本的定義,指的是為了從事一項行為而必須放棄的其他眾多活動選項之中,價值最高的一項,例如自己獨自一人拍攝一集節目,花了一整天的時間,表面上沒有支出,但是如果這一天不是用來錄製節目,而是去打工賺錢,假如打工一天最多能有2000元的收入,那麼這筆因為錄製節目而放棄的收入,就是機會成本。

經濟學對商業經營的分析,常用邊際生產成本來決定產量,意思是指要多生產一單位產品的成本,例如多煮一碗麵,或是多錄製一集節目。

要注意的是,媒體的邊際生產成本會存在不同的定義,要看是指多生產一集節目,還是多服務了一位觀眾。媒體每多服務一位觀眾,邊際成本趨近於零,也就是已經錄製好的節目多給一位觀眾看,媒體幾乎不會增加支出,所以獲利模式應該是追求觀眾市場的極大化。

作者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

資料來源

賴祥蔚》網紅的成本特質與獲利策略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