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辣斯:不知名人士刊登全版廣告支持 。」難以查證

事件來源:Kolas Yotaka 臉書粉專貼文
爭議內容:民進黨花蓮縣長候選人Kolas Yotaka在臉書粉專貼文表示,感謝不知名的支持者贊助,在花蓮的更生日報,出現了全刊、頭版頭條的Kolas。此事經許多媒體發布新聞,更以「Kolas支持者贊助全版廣告 網嗨:花蓮要變天了!」為新聞標題。不過有網友發現,這名贊助廣告的支持者,疑似是某整合行銷公司的高層。這家行銷公司曾拿過行政院的採購案,其負責人還當過民進黨的中評委、中執委,直呼一切真是太巧了。

爭議一、更生日報廣告「不知名」的支持者到底是誰?

爭議二、在更生日報刊登廣告,須提供的資料為何?是否有相關具名規定?

重點摘要說明:

1. 在假設該刊登廣告人為「晴天整合行銷有限公司」的王毓馨,將演變成一場「官商勾結、互惠」的猜測。本查核在證據不足、條件無法確定的情況下,僅能提供閱聽者相關資訊,對了解此事全貌提供幫助。

2. 經查核員檢視「更生日報」網站的廣告刊登頁面,並無刊登廣告者具名的相關規定、是否公布刊登者姓名的選項。故刊登廣告支持人的姓名是否要在廣告內容中揭露,為刊登廣告者之個人自由,可能於備註欄中註明此需求。

爭議一、更生日報廣告「不知名」的支持者到底是誰?

事實:根據查核員檢視報紙內容,在報紙右下方有出現「刊登廣告支持人:王毓馨」與其簽名(圖一所示),根據新聞工作者粉專「逆風的烏鴉」於11月1日發布的貼文,猜測這名支持者可能的身分背景為某整合行銷公司的副總經理,而這家整合行銷公司從109年開始到111年,連續三年拿到了「行政院廣播媒體溝通採購案」。

查核員google搜尋「王毓馨」,查找到關於「晴天整合行銷總監王毓馨:讓努力的人得到肯定是最高興的事」、「晴天整合行銷副總經理王毓馨:瞭解市場需求必能事半功倍」等新聞。也在政府採購資訊網查找到「晴天整合行銷有限公司」歷年得標公告,經資料比對,與新聞工作者粉專「逆風的烏鴉」所言,連續三年拿到了行政院廣播媒體溝通採購案資訊相符(圖二、三、四所示)。

民進黨花蓮縣縣長候選人谷辣斯·尤達卡(阿美語:Kolas Yotaka)曾任行政院發言人、立法委員、總統府發言人等要職。在假設該刊登廣告人為「晴天整合行銷有限公司」的王毓馨,以上種種「巧合」,將演變成一場「官商勾結、互惠」的猜測,也是造成網友熱烈討論之原因。
Kolas是否知道這位王毓馨的真實身分,只有Kolas本人知道,在證據不足、條件無法確定的情況下,僅能提供閱聽者相關資訊,對了解此事全貌提供幫助。

爭議二、在更生日報刊登廣告,須提供的資料為何?是否有相關具名規定?

事實:經查核員檢視「更生日報」網站的廣告刊登頁面,選擇「報紙廣告」,發現需填寫資料有「刊登類別」、「刊登尺寸」、「開始日期」、「刊登天數」、「地址」、「聯絡人」、「連絡電話」、「電子郵件」、「公司名稱」、「公司統編」、「備註」等,並無刊登廣告者具名的相關規定、是否公布刊登者姓名的選項。故刊登廣告支持人的姓名是否要在廣告內容中揭露,為刊登廣告者之個人自由,可能於備註欄中註明此需求。

結論:
1. 在假設該刊登廣告人為「晴天整合行銷有限公司」的王毓馨,將演變成一場「官商勾結、互惠」的猜測。本查核在證據不足、條件無法確定的情況下,僅能提供閱聽者相關資訊,對了解此事全貌提供幫助。
2. 經查核員檢視「更生日報」網站的廣告刊登頁面,並無刊登廣告者具名的相關規定、是否公布刊登者姓名的選項。故刊登廣告支持人的姓名是否要在廣告內容中揭露,為刊登廣告者之個人自由,可能於備註中註明此需求。

資料來源

逆風的烏鴉臉書粉專貼文
政府採購資訊網 晴天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中文維基百科 谷辣斯·尤達卡
更生日報 報紙廣告
上報 「民眾」具名在花蓮更生日報刊登挺Kolas廣告 地方盛傳:背後也太多政治巧合?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