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鄰國提供戰機給烏克蘭與事實不符

 烏克蘭制空權有救了!3鄰國豪贈70架戰機

烏克蘭戰略通信和信息安全中心表示,將會再獲得盟友援助共計40架的戰機,並能從波蘭起飛作戰。
捐贈戰機的國家包括,保加利亞16架米格29和14架蘇愷25、波蘭28架米格29、斯洛伐克12架米格29。

 

錯誤

1.波蘭、保加利亞與斯洛伐克本身戰機數量與消息指稱捐贈數量不符。
2.外記者與當地媒體皆曾報導該國政府否認消息的新聞。

爭議點一: 
波蘭、保加利亞與斯洛伐克是否有這麼多戰機可捐助?
事實: 

根據英國知名航空雜誌《國際航空》(Flight International)公布的2022世界空軍戰力調查報告,波蘭、保加利亞與斯洛伐克現有的戰機數量如下表(含訓練機):

依照上述統計,波蘭現包含訓練用戰機,僅有29架米格29,若捐贈28架等同於瓦解自身空軍戰力。烏克蘭政府宣稱保加利亞捐贈14架蘇愷25,但保加利亞僅有8架。消息指稱捐贈戰機的三個國家,國內戰機數量不是不足,就是捐贈後等同瓦解自身空軍戰力,顯見新聞消息有誤。

爭議點二:
各國總理是否承認捐贈飛機?
事實:
捐贈飛機的消息傳出後,國外記者開始查證,根據CNN記者Natasha Bertrand在推特表示,波蘭總統否認捐贈任何戰機給烏克蘭。而斯洛伐克當地媒體Nový Čas也報導國防部否認捐贈烏克蘭戰機的消息。

                 圖一 CNN記者推特文

                                                        圖二 斯洛伐克當地媒體報導

資料來源

022 WORLD AIR FORCES, CNN記者推文 斯洛伐克媒體報導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