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運鵬:物價漲,薪資也會跟著漲。」是錯誤

民眾黨轟「只凍漲」不治本 鄭運鵬:物價漲薪水也會漲 原文網址: 民眾黨轟「只凍漲」不治本 鄭運鵬:物價漲薪水也會漲

 爭議內容: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張其祿11日上午舉行「漲聲不停民怨起,只靠凍漲不可行」記者會,批評政府無法有效平抑物價,更認為現階段凍漲根本治標不治本。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回應,不要見樹不見林,政府推出6大措施穩定物價,且物價上漲薪水也會上漲,對國人來說是正面訊息。

錯誤
1. 中央銀行曾針對台灣薪資與物價關係發布報告,以學理角度與實證結果說明薪資與物價兩者的關係,結果為「薪資會影響物價,物價對薪資則無顯著影響」,此結論與鄭運鵬所言「物價漲薪資也會上漲」的說法相悖。
2. 物價上漲會造成民眾實質購買力降低,也可能造成恐慌性的囤積和物價波動,薪水漲不過、跟不上物價的情形,對國人而言並不是好消息。
 

爭議點一:鄭運鵬所言,物價漲薪資也會上漲,是否屬實?
事實:中央銀行曾針對台灣薪資與物價關係發布報告,以學理角度與實證結果說明薪資與物價兩者的關係,結果為「薪資會影響物價,物價對薪資則無顯著影響」。「物價對薪資成長並無顯著影響」的結論驗證也與鄭運鵬所言「物價漲薪資也會上漲」的說法相悖。此報告重點為以下內容(詳細內容可從文末資料來源處找到完整報告連結):一、名目薪資與物價同幅上漲,則實質薪資不變;二、影響物價有許多因素,薪資為其中之一;三、「薪資按物價調整」與「工會力量」要求按物價漲幅來調整薪資,恐將導致通膨失控,實質薪資 也不一定增加;四、從實證結果或過去資料顯示,薪資會影響物價,反之物價對薪資則無顯著影響;五、台灣物價相對溫和穩定,有助於維持民眾購買力;六、提高勞動生產力、提高產品附加價值與提振總需求(或促進投資),才是提升薪資之正途。對於鄭運鵬舉出今年1月起基本工資已調漲,總統、行政院呼籲民間企業跟著軍公教一起調薪4%的例子,是為政策調整與保障目的面向,與物價薪資兩者的連帶影響無關。

爭議點二:物價上漲對國人來說是正面訊息?
事實:根據報導內容,鄭運鵬表示,物價上漲一定會帶動薪資上漲,例如今年1月開始基本工資調漲,總統和行政院也呼籲企業跟進軍公教調薪4%,這對國人來說是正面訊息。

物價上漲會造成民眾實質購買力降低,也可能造成恐慌性的囤積和物價波動,且根據主計總處於10日發布的110年11月受僱員工統計,11月底工業及服務業全體受僱員工人數有817.1萬人,連續5個月上升,已回到4月疫情爆發前的水準,不過,剔除物價後的1至11月實質經常薪資年減0.05%,是5年來首度負成長,呈現薪水漲不過物價的情形。報導內容也提及根據104調查結果,2022年企業預期平均調薪僅3.1%,創下8年來次低,若以台灣年薪中位數50.1萬計算,每月僅能加薪1250元,根本跟不上物價漲幅。由此可見物價上漲對國人而言並不是好消息。

資料來源

薪資成長與物價關係之說明 中央銀行報告 貨幣金融知識專區 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國政評論 基本工資調漲 生活無虞? 中央廣播電台 薪水漲不過物價! 110年前11月實質經常薪資5年來首度衰退 自由時報 物價凍漲治標不治本?民進黨團:不能見樹不見林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