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仁愛醫院副院長丁金聰被影射涉及性騷擾。」是錯誤

事件: 網傳一張刑事裁定書:丁金聰曾涉及性騷擾。PTT網友爆料:丁金聰是高端14位審查委員之一

爭議一:社群媒體流傳丁金聰曾涉及性騷擾防制法案件,真相為何?

爭議二:14位審查委員是否有丁金聰?

重點摘要說明:

查詢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雖能找到與網傳圖片(圖一所示)相符合之判決內容,但仔細比對判決內容其他背景資料,網傳圖片中的被告與仁愛醫院副院長應為不同人,僅是同名同姓。
而是否為高端疫苗審查委員,指揮中心已出面否認,但尚未有具體證據作為佐證。

▲圖一,網傳圖片

爭議一:社群媒體流傳丁金聰曾涉及性騷擾防制法案件,真相為何?
事實:經查詢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確實有與網路上流傳圖片相符合的刑事裁定與刑事判決書內容。書狀中,被告姓名確實為丁金聰,因涉犯性騷擾防制法第25條,經檢察官提起公訴。
詳究判決書中內容,被告丁金聰是在接受畜禽屠宰衛生檢查之際,竟起對他人為性騷擾之犯意。但網傳圖片影射的丁金聰,現職為為仁愛醫院副院長,曾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醫院副院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外科主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療醫務長。2012年時,更因執行膽囊摘除及三節肝葉切除術,陷入醫療糾紛。
根據上述經歷,仁愛醫院副院長丁金聰在2011年時,應無接受畜禽屠宰衛生檢查的可能性,與網路流傳圖片的「丁金聰」只是同名同姓,並非同一人。

爭議二:14位審查委員是否有丁金聰?
事實:針對網友指稱,仁愛醫院副院長丁金聰為高端疫苗14位審查委員之一,疫情指揮中心王必勝指揮官於2022年11月7日,在公開記者會明確表示,丁金聰絕非審查委員之一,並交由法制單位處理此一訊息。
11月8日,王必勝再度公開14位委員背景資料,其中有2名教授來自國家衛生研究院、7名教授來自台灣大學、1位來自高雄醫學大學、1位來自三軍總醫院、1名來自雙和醫院、1位是高雄長庚醫院的副教授、1人為陽明交通大學的教授,最後1人則是醫師兼律師。根據上述背景資料,確實沒有與丁金聰相符合之審查委員。
然而,實際審查委員名單仍屬保密狀態,王必勝所宣稱之相關資料,亦無其他具體證據可供佐證,目前僅有指揮中心的公開說法可供參考。

結論:
網傳仁愛醫院副院長丁金聰在2011年曾涉及性騷擾案件之圖片,經查詢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並比對相關資訊後,網傳圖片中的被告與仁愛醫院副院長應為不同人,只是同名同姓。
而丁金聰是否為高端疫苗審查委員,指揮中心已公開否認,但卻無提供更多具體資料佐證。

資料來源

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師醫師簡介系統-丁金聰 中央社,《醫師丁金聰涉術後疏照顧釀病患死亡案 逆轉無罪確定》 台視新聞網,《王必勝曝14名高端審查委員背景 「不公開是為避免專家受騷擾」》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