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 中捷沙鹿站更改路線

林佳龍爭取中捷坪頂站 前縣議員:勿讓大肚山上市民失望

爭議內容:
林佳龍受訪時說,過去擔任台中市長時捷運藍線可行性研究經過行政院核定,也是前瞻基礎建設的特別預算支持,具環評和地方公聽會的程序,盧市府變更未經過相同程序,在顏家的影響下坪頂站因此消失,變更程序及內容上具爭議。他說,沙鹿本身另外有4站,除了B8正英站,B4及B5在沙鹿火車站附近也更改路線,已經影響捷運藍線及鐵路高架化的共站。

 

錯誤點一:未經正當程序進行路線變更 
事實:
根據台中市府於民國110年1月12日召開之記者會中,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葉昭甫說,正英路設站評估,市府於民國109年在捷運沿線的中區、西屯區、沙鹿區舉辦過三場公聽會,不分藍綠各黨議員、該區里長及民眾意見多表達希望能於正英路設站,後續議會提案與質詢多有反映正英站設站的必要性,交通局於完成公聽會及收集多方意見後增設正英站,得見無程序失當之虞。

錯誤點二: 沙鹿本身另外有4站,除了B8正英站,B4及B5在沙鹿火車站附近也更改路線,已經影響捷運藍線及鐵路高架化的共站。
事實:
根據台中市府於民國110年1月12日召開之記者會中,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因原本可行性研究近正英路所規劃預留 B4 站周邊倉儲物流開發皆無任何計畫,且現況及未來均無使用需求,經通盤考量地區整體發展、外圍人口分布、捷運站距及大眾捷運服務公益性,因當地交通進出主要仰賴英才路、正英路兩條聯外道路連接台灣大道,規劃將原預留站B4北移至正英路口設一般高架站,除可提供外圍地區捷運接駁轉乘服務,擴大捷運服務範圍,未來可利用車站旁之停車場用地配合接駁轉乘策略,有助於提升沙鹿地區上萬人口的大眾運輸服務及大眾運量培養。且過去方案就無法共構,沙鹿段路線優化,基於原可行性計畫需要地下穿越民宅70棟導致用地風險高、反覆高架-地下的變化對都市景觀造成衝擊、短距離四個轉彎會影響營運效率等因素,於綜合規劃重新評估該方案的路段長度、線形條件、用地取得、建設經費等因素後,將捷運路線「截彎取直」,以高架型式直行台灣大道,擴大沙鹿服務人口數,落實土地正義,減少建設風險、節省經費及預留與沙鹿火車站共站或共構之可行性。


 

資料來源

公聽會會議記錄,台中市公共運輸及公共工程處 《專業考量順應民意 中捷藍線增設正英站、國際街站坪頂出口》,台中市政府市政新聞 《捷運路網-捷運藍線圖》,台中市公共運輸及公共工程處 《台中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藍線可行性研究》,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