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玉蔻打不到高端與事實不符

寶島聯播網—新聞放鞭炮20220120

 錯誤
1.高端疫苗是能夠成功預約的,對於打不到高端疫苗的說法有過於武斷之意,台北市政府近日也對高端疫苗需求調整增開量能。
2.周玉蔻無法順利預約高端疫苗,有可能是操作錯誤所致。
3.高端疫苗在截至1月19日下午1點的預約狀況統計上,已預約數量跟mRNA疫苗(BNT、莫德納)有顯著差距,排名在第三。

 

爭議點一:高端疫苗是否如周玉蔻所言打不到?
事實:節目當天邀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顧問李秉穎醫師擔任來賓,以下為周玉蔻對於打不到高端疫苗的講述:周玉蔻表示自己是高端寶寶,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1/15(六)重啟「1922公費疫苗預約平台」開始,要登記時發現台北市沒有高端,後來台北市長柯文哲才納入中央系統,之後持續上1922平台預約高端疫苗,都無法順利進行預約(無法進入下一步),後來在19日得知可以到京站進行高端疫苗施打(隨到隨打),對於一天只有120個名額,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貶低高端疫苗。

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之媒體中心於1/20發布最新消息(持續更新)指出,台北市本週(1/17~23)未參加中央政府的預約平台,是採取預約門診+現場掛號方式。根據台北市衛生局公告,高端預約門診共有10間醫療院所(16診次,台北長庚醫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聯醫仁愛院區、台大醫院、聯醫中興院區、仁濟醫院、萬芳醫院、聯醫忠孝院區、三軍總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另開放5間醫療院所(9診次,聯醫仁愛院區、中心綜合醫院、聯醫中興院區、萬芳醫院、景美醫院),現場掛號。經高端公司了解,目前台北市高端疫苗預約門診已全數額滿,而現場掛號依實際狀況不同,無法確認可否施打,民眾可先電詢聯醫仁愛院區及中興院區、中心綜合醫院、萬芳醫院及景美醫院確認目前狀況,或建議移至外縣市施打。

台北市衛生局在1/20發布新聞稿表示,台北市政府因應高端疫苗需求調整增開量能,臺北市政府在中央平台第20期由原先提供高端疫苗服務量7,200人增加到8,900人,此外臺北榮總也加開假日萬人追加劑特別門診5,000人的高端疫苗。1月23日至30日北市府共計提供1萬3,900人的高端疫苗服務量能,截至1月20日12時尚有剩餘3,590人的預約數量,請民眾多加利用。由以上資訊得知,高端疫苗是能夠成功預約的,對於打不到高端疫苗的說法有過於武斷之意,台北市政府近日也對高端疫苗需求調整增開量能。

爭議點二:周玉蔻在操作1922疫苗預約平台時,無法預約的原因?
事實:對於周玉蔻操作1922疫苗預約平台無法成功預約的問題,在批踢踢論壇有網友將節目畫面放大發現周玉蔻根本進錯頁面。此網友也實際操作一次預約資格和預約接種的頁面,發現周玉蔻在鏡頭前秀出平台頁面上的「橘底白字說明」,是查詢預約資格的最後一頁,而預約接種的頁面下面應該會多出4項橘底白字的「四大疫苗接種須知」,但周玉蔻的手機畫面顯然沒有,故認為是周玉蔻的操作錯誤,進而無法順利預約高端疫苗。而身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顧問的李秉穎醫師也沒有看出問題,對此網友表示「醫師都是造冊施打的,不用預約,所以也不知道怎麼操作吧」、「李秉穎不會用情有可原啦,醫師不用預約的」。

爭議點三:高端疫苗是否為第20期預約搶手的追加劑?預約率如何?
事實:根據健康2.0新聞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公布各疫苗預約狀況統計(AZ、BNT、莫德納、高端),截至1月18 日下午1點,高端疫苗的縣市量能為76260,已預約數為22831,預約率為29.94%,在四大疫苗中的預約率排名為第二;截至1月19日下午1點,高端疫苗的縣市量能為97213,已預約數為56952,預約率為58.58%,在四大疫苗中的預約率排名為第三。
雖然對高端疫苗需求調整增開量能,使得分母變大,影響預約率的數字,不過看已預約數量,高端疫苗還是跟mRNA疫苗(BNT、莫德納)有顯著差距。

資料來源

新聞放鞭炮】大家都準備好了嗎? 力求清零、也做共存準備 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媒體中心發布消息(持續更新)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新聞稿 台北市政府因應高端疫苗需求調整增開量能 批踢踢實業坊 網友發文 健康2.0 1922第20期疫苗預約統計曝光!第3劑莫德納預約破5成 打不到選這款效果相當 健康2.0 1922疫苗預約莫德納剩千劑!下周一新一批莫德納疫苗到貨 開放第21期疫苗預約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