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民調》逾六成不滿意蔡政府能源表現?

啟思民本基金會「7月份民本調查-能源電價議題」指出,62.5%民眾不滿意蔡政府的能源表現,不滿意的比例:高於民眾對蔡英文總統整體施政表現的不滿意比例56.7%。

本次解讀民調報告如下表:
解讀日期:2022年7月21日
民調日期:2022年7月14日
民調主題:7月份民本調查-能源電價議題
報導機構:《聯合新聞網》等
執行機構:啟思民本基金會
調查地區:以Facebook廣告發送問卷。
樣本/誤差:總計1096份有效樣本,宣稱抽樣誤差±2.96。
民調摘要:31%滿意民眾滿意蔡政府能源表現,62.5%不滿意;針對電價調整,33.7%的民眾贊成,63.7%不贊成;9成2民眾擔心電價調漲帶動物價上升,6.5%的人不擔心;2成6的民眾對未來提供穩定電力有信心,將近7成民眾沒信心。政黨支持度部分,55.3%自認中間選民,18.8%支持國民黨,13.6%支持民進黨,6.5%支持民眾黨。

爭點解讀:逾六成不滿意蔡政府能源表現?

專家分析:

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賴祥蔚解讀:

一、能源議題有一定的專業性,一般民眾未必了解,因此民調反映的究竟是對政府的態度,還是真正的能源政策態度,值得進一步分析。這次民調不滿意政府能源表現的比例,高於不滿意政府整體表現的比例達5.8%,此一差距已不小,有統計上的顯著意義,值得注意。
二、執行單位發布的新聞稿提及能源政策有62.5%不滿意,但是圓餅圖及交叉分析表的加總,都是62.3%不滿意,不知是不是誤謄?
三、在統計方法上,這次民調是透過Facebook廣告發送問卷,母體不知是不是臉書的全部台灣用戶?也不確定是否是隨機抽樣?建議民調發布或執行機構,對這兩個問題可以有更清楚的說明,以便確認能否推估母體以及是否有誤差。

▲圖片來源:啟思民本基金會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逾六成不滿意蔡政府能源表現 比不滿意蔡英文施政還多 啟思民本基金會 7月民本調查-能源電價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