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名威:高端被WHO冠名。」是錯誤

爭議內容:

招名威在臉書表示,高端第7次受邀參與WHO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的磋商會議,還被冠上WHO的名稱「世衛組織Covid-19疫苗研究(高端)」。

招名威:「一個不好的疫苗,請問誰會犧牲自己的名稱拿來冠名?所以,這不是被WHO認證,什麼才是?」

爭議點一: 高端疫苗被WHO冠名,名稱為WHO Covid-19 vaccine research(medigen),中文名稱世衛組織Covid-19疫苗研究(高端)?

事實:經查,招名威所稱之會議全名為「世衛組織新冠肺炎疫苗研究諮詢會議:疫苗研究如何幫助控制世界各地的大流行?」(WHO consultation on COVID-19 vaccines research:  How can vaccine research further contribute to achieve the control of the pandemic everywhere?)。根據WHO網站內容,本次會議主要討論目前疾病傳播的動態、疫苗與其他控制病毒傳播的方法,以及考量因應Omicron變體,評估新冠肺炎疫苗的新途徑。
高端疫苗出現的場次為該次會議第三場次中的小組討論3,該次小組討論中主要有兩項主題,分別為對Omicron病毒的反應研究(嬌生)(R&D response to Omicron VOC (Janssen))與世衛組織Covid-19疫苗研究(高端)WHO Covid-19 vaccine research(medigen)。
其次,根據WHO網站所提供的會議資料,報告人為高端疫苗公司國際暨公共事務處處長,報告主題並無高端(Medigen)文字出現,檢閱報告內容應為高端提交給WHO做疫苗效力參考的報告,與冠名與否沒有關連。
因此,招名威教授所聲稱的「冠名」應過於誇大,比較WHO公布之當天議程與報告內容,(Medigen)其實僅為該場次小組討論的主題報告人所屬公司,而主題報告人分別為嬌生與高端兩家疫苗公司。

爭議點二:已被WHO認證?

之前該檔案的任何內容,被列在臨床中的或實體中,並沒有構成被或特定業務說明的產品已適用於對任何類似產品或任何情況進行調查的產品。目前WHO列8種緊急使用清單,分別為莫德納
(Moderna)、輝瑞(BNT)、阿斯特捷利康(AZ)2個版本、印度血清研究所疫苗(Covaxin)、楊森疫苗、科興(Sinovac)、中國國藥(Sinopharm)。

資料來源

世衛組織關於 COVID-19 疫苗研究的磋商:疫苗研究如何進一步促進在各地控制大流行? WHO Covid-19疫苗研究(medigen)報告內容 COVID-19 疫苗追踪器和景觀 世衛組織 EUL/PQ 評估過程中 COVID-19 疫苗的狀態  

熱門推薦